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一天三转场 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课程过半

一天三转场 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课程过半

2019-06-15 中国排协

  2019中美大学生女排友谊赛6月14日上午在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体育馆开幕。这也是正在该校进行的全国高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课程内容的一部分——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友谊赛开幕式并观摩比赛。

  这次由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于6月12日开班,6月14日进入到第三天同时也是整期培训中授课项目最多的的一天。

  当天上午首先进行的中美大学生女排友谊赛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美国帕克十二联盟主办、首都体育学院承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光岩、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及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明出席了开幕式;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惠若琪作为特邀嘉宾也现身场地。揭幕战在中央民族大学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之间进行,由来自北京的两位国家级裁判陈新、郭莹执哨。培训班全体教练员观摩了这场比赛,并与惠若琪一起合影留念。

  下午的课程由赵善文指导担任主讲,主题是“大学生高水平排球训练实践及相关理论”。赵善文指导曾担任过江苏女排主教练并多次率队打入全国联赛冠亚军决赛,现在他是国际排联讲师。为了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本次讲座,赵指导此前还专程前往宁夏、浙江等地观看全国大学生排球比赛,了解国内大学生排球水平现状。

  这堂课同样分为理论与实践两部分。

  在一个半小时的理论课中,赵善文指导讲授的核心思想是“如何根据大学生运动员训练比赛的实际情况提高他们的成绩”。据此,他分别从三个方面入手进行讲解,即:现代排球运动发展趋势、排球基本技术讲解及大学生球员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提高大学生球员的训练水平。

  关于现代排球的发展趋势,赵指导引用“等边三角形理论”以力量、高度、速度这三点进行了概括,即“发球、拦网、扣球作为三大主动得分技术是否能够很好地应用于球队技战术体系中”的这个过程便体现的是现代排球的发展趋势,而这三大主动得分技术的分量应是各占三分之一、同等重要。

  在讲到排球的各项基本技术以及存在于大学生球员中的一些问题时,赵善文指导分别按照垫球、(上手)传球、发球、扣球、拦网和防守的顺序逐一进行了讲解。比如,关于垫球,教练员们应将以前对接发球属于“轻技术”的认知修正为“难度极大的精准技术”;大学生球员的传球水平有待提高;攻传之间的配合不仅要要求二传球员,同样也要对攻手提要求;拦网时,要向学生们强调“学会观察”、扩大自己的视野。此外,赵指导还就排球集体战术的“四攻”系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出“像打比赛那样进行训练”,这样便可很好地将技术训练和战术配合结合起来,以提高队员们的实战能力。

  在最后一部分讲解“如何提高大学生球员的训练水平”时,赵善文指导涉及的课程内容包括:如何进行带队规划、设计训练方法、科学地安排训练负荷、课时安排、体能训练以及临场指挥等。他一方面强调“技术训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引导教练员们思考如何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

  在转场至排球馆开始的实践课中,赵善文指导就上述理论的部分分别进行了示范和演练,尤其是如何将技术训练和“四攻”战术体系的训练进行结合的内容。整堂课程持续了四个小时的时间。

  晚饭后,全体学员再次在教室集合,在培训班班主任之一、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的赵暘老师的主持下,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的业务交流与探讨。

  本期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全国七十余所高校的近百名老师参加,其中不乏排球及沙滩排球项目的前国手、地方队球员以及国家级裁判等。交流中,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山西、山东、湖南、陕西、宁夏等省市自治区的高校教练员和老师们先后发言,不仅提出了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是困惑,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带队过程的一些经验。

  结束了第三天的学习之后,本次高校教练员培训班的日程已经过半。未来两天,学员们还将学习体能训练、科研方法、教学演练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将参加由总局排球中心特地为本次培训班命题的理论考试。

(文/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