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教练员论坛-排球 >  土耳其排球见闻之七

土耳其排球见闻之七

2019-03-13 中国排协

  2月23日,土耳其女排联赛迎来一场强强对话,常规赛排名第一的伊萨奇巴希客场对阵排名第二的瓦基弗银行。

  近期,伊斯坦布尔天气变化无常,前几天大雾弥漫,今天又是阴雨连绵,而到了下午开赛前,已经是风雪交加了。凄风苦雨挡不住比赛对球迷的诱惑,离开赛还有半小时,瓦基弗银行的主场已经坐进了大半的观众,其中还专门辟出一个区域给客队拉拉队。场上球员专注热身,场外热烈的音乐渲染着比赛气氛。

  第一局,瓦基弗银行的站位从两点攻开始,朱婷从四号位打起,美国主攻罗宾逊打对角,加上荷兰国手斯洛特耶斯,其他位置也几乎是土耳其国手。伊萨奇巴希的金软景和博斯科维奇首发出场,但却雪藏了美国主攻拉尔森。开局前三个接发球一攻,瓦基弗银行并没有给朱婷扣球,而是利用她在四号位的牵制,分别选择了后三、后二和快球。而在反击中,二传还是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坚决打朱婷这一点,这可能也是赛前布置的一种进攻策略。


  伊萨奇巴希这边,重点进攻就是接应博斯科维奇,她的进攻两条线清晰、球重,下球率很高,但失误还是比较多。比赛中,两边副攻的进攻都不顺,越到局末,双方越依赖强攻解决问题。而两个亚洲主攻的表演,也使得比赛越来越精彩。 金软景的进攻点高,变化多,落点又很散,使得防守队员无法准确取位,进攻效率甚至超过了博斯科维奇。只是在绝对力量上,和顶峰时期有了一定差距(硬吃能力)。而朱婷的进攻手段也非常丰富,对方形成好的拦网时,能看着拦网手型来打吊结合,并几次利用高度和技术,切出漂亮的小斜线;在快速进攻中,面对一个半人拦网,一步助跑,抢时间、抢节奏,抢高点来突破得分。当出现一对一,又会充分起跳发力重扣。

  当比赛纠缠到20分左右时,伊萨奇巴希换上了美国外援拉尔森,看得出教练是希望她在关键时候发挥作用拿下本局,但拉尔森一上来就被国家队队友罗宾逊发球直接得分,并拉大比分差距。同时,瓦基弗银行也换了二传来保持领先优势。在局末,朱婷后三进攻,面对单人拦网,充分起跳发力重扣,霸气十足。感染队友,打击对手,也给观众带来极大的愉悦。

  第一局瓦基弗银行顺利的以25-21拿下。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主教练古德蒂的临场指挥收敛、冷静。得分了就挥挥拳头,打不好也只是看看手里的Ipad录像回放,没有特别夸张的肢体语言。可能是不想给球员过大的压力和干扰,或者说从自己就做到了心态平和,以此来感染球员。

  第二局,瓦基弗银行首发阵容保留了第一局换上的3号二传,其他位置不变。而对手依然没有派出球队的绝对主力拉尔森首发。比赛中,博斯科维奇几次二号位防守很有水准,作为一个强攻实力超群的接应二传,尤为可贵。但她的进攻得分多,失误也多,开局5分就有两次扣球出界。使得主教练莫塔不得不在4-5落后时就叫了暂停。当比赛进行到9-4瓦基弗银行领先时,场上局势出现大变化,伊萨奇巴希双换,博斯科维奇下,14号上(国家队替补接应),拉尔森上,2号主攻下。此后的比赛,拉尔森因没有充分热身而发挥不佳,替补接应则完全撑不起二号位的进攻重任。面对越打越凶的主队,金软景也独木难支,全队陷入到混乱无序的状态。而瓦基弗银行并不松劲,抓住每一次反击机会来得分,使得比分越拉越大,以25-13的悬殊比分拿下第二局。

  本赛季,伊萨奇巴希对瓦基弗银行保持全胜。本场比赛的结果,并不会影响联赛的排名和走势。因此在比赛中,明显感觉到客队主教练有想法,在球员使用上患得患失。即想打好比赛扩大心理优势,又担心客场作战如果全力以赴也不能取胜,会失去之前建立的信心。所以在整场比赛的人员安排上,始终有所保留。目的是赢球最好,即便输了心理上也不要受到影响。

  由于拉尔森是绝对主力,又是球队整体攻防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一环。她一个人的缺阵,打乱了原有的配合习惯,使得球队出现了难以弥补的技术黑洞。面对心态平和,调动充分,比赛欲望强烈的主队,实力上的差距彰显无疑。这也使得客队其他球员取胜信心大减,从而形成一边倒的局面。


  第三局,主队首发不变,而客队拉尔森+金软景首发主攻,博斯科维奇没有出场。开局以后,主队毫不松懈,马力十足的冲击对手。比分也一路领先。局末,客队又把金软景换下,重新换上博斯科维奇,但由于歇了一局多,她出场后也状态全无。最终,瓦基弗银行以25-19拿下第三局并以三比零取胜对手。

  整场比赛,瓦基弗银行取胜的关键是良好的准备工作,临场出色的执行力,球队高质量的整体发挥,以及明星球员高水准的表现,缺一不可。朱婷不愧是当今世界女排的顶级主攻,表现高效而稳定,比赛中多次自己接发球或防守起球后,快速回位打平拉开和后三成功。在第三局14-11时,处理一个二传传坏了的近网球,快步贴网,站着抹手出界得分。同时,还有三人集体拦网的得分。展现了她出色的整体配合意识,以及高水准的技术和球商。在一传和防守方面,朱婷表现依然稳健,一传到位率高,防守控制范围大,体现出一个主攻的综合价值。

 

  现代排球,要求个人及全队技术全面、快速,整体配合精准、熟练。这其中对主攻的要求又是最复杂的,既要高度又要速度,既要灵活又要力量,既要网上又要网下,既要心理素质又要头脑灵活,具齐这些要求真的是变态的矛盾。所以身材高大灵活,身体素质出色,下三路技术过硬的主攻球员,非常稀缺,也非常有价值。

  本场比赛,瓦基弗银行胜在赛前准备充分、到位。全队思想统一,摆低位置以弱搏强。整体优势明显,胜在情理之中。而伊萨奇巴希在比赛中有意保存实力,只派出两名强攻外援和主队对抗。本场完败是否会对之前建立的信心有所打击,是否会对最后的决赛产生技术和心理的影响,不得而知,期待她们之间最后的决赛。

图 文/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