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教练员论坛-排球 >  土耳其排球见闻之五

土耳其排球见闻之五

2019-01-24 中国排协

 

  1月20号下午两点,瓦基弗银行在主场迎战费内巴切。因为两队积分排名接近,所以比赛结果对联赛走势非常关键。比赛的重要性,从双方主教练的临场指挥就能看出来,费内巴切主教练特尔季奇比上场对阵贝西克塔斯时积极许多,好球鼓励,不好球也能用手势来安抚队员。而瓦基弗银行的古德蒂则全场比赛激情四射,肢体语言丰富。队员的表现、比赛进程,全写在脸上。打出好球,会大声叫好,和队员击掌相庆。一个失分,双手一摊,显出一脸的无奈。而当拿下一局,更是会激动的振臂欢呼。

  本场比赛,瓦基弗银行首发派出了三名边攻外援 - 朱婷,罗宾逊,斯洛特耶斯,而塞尔维亚主力副攻拉西奇和年轻的土耳其国手接应并没有出场。可能是考虑到费内巴切的发球好,冲击力强,一传压力会很大,球队需要更好的一传、更好的三点强攻来应对。

  比赛中费内巴切拼发球做的很不错,但瓦基弗银行也应对得力,重球不接飞,力争形成有效进攻,轻球到位全力组织战术,基本化解了对方的发球优势。本场比赛瓦基弗银行调动充分,心态积极,困难准备十足。在技术上,他们进攻点相对分散,三点强攻成掎角之势,特别是斯洛特耶斯进攻速度快,下手有力,变化多,极大牵制了对手的拦网精力。同时,二传分配意图还是很清晰,在常规比分里,分散进攻点,打的整体性更强。而到了反击球和关键分,还是有侧重的给关键人,二、三局两个局点,一个后三,一个短球,都是由朱婷来完成。

  比赛最终以瓦基弗银行三比零获胜,可过程并不轻松,除了第一局相对顺利,后两局都是拼到局点才以两个25-23拿下比赛。但从整场比赛来看,瓦基弗银行还是占据一定优势,始终控制着比赛走势。

  两个进攻方式印象深刻:

  1、斯洛特耶斯的后三进攻

  比赛中频繁使用,成功率很高,主要是穿插在整体进攻节奏里,接应的后三插上更隐蔽,进攻时点高、力大、线路清晰。

  2、朱婷的短球

  在国家队时就打,这场比赛也是频繁使用,效果很好。主要是高大主攻突然内切,让对方二传和副攻在移动中拦网,高度出不来、两人并不齐。然后利用高点打回头线、结合部、小斜线。即便晃不开对方拦网,也可以利用内切起跳产生的高度、力量来生吃对方副攻得分。

  关于费内巴切,在土耳其联赛的位置排行榜里,费内巴切的主攻布里西奥和接应瓦尔加斯都排在第一位。古巴接应瓦尔加斯的大力跳发速度快,力量大,极具攻击性。而主攻布里西奥的发球更有特点。当她们发出来时,很难接到位。但她们往往是发一个好球紧接着就失误一个,形不成连续性,造不成真正的威胁。古巴接应瓦尔加斯实力突出,但稳定性不足,技巧有限,关键分质量下降。目前的能力还不足以帮助球队战胜真正的强队。1月23号的欧冠,他们还将在伊斯坦布尔主场对阵布加勒斯特都会。

  再来说说朱婷,本场比赛,朱婷的进攻大部分是在整体配合中完成的,快速平拉开加上短球以及后三,打的非常稳定,成功率很高。同时,反击当中一步助跑起跳的快速进攻也很有特色。在调整强攻时,二传有意识把球传上网,朱婷利用身高和弹跳的优势,打出了许多线路丰富的高点进攻。关键球,朱婷打的非常果断、硬朗。特别是第三局赛点,对方拦防提早布局,朱婷面对双人拦网准备充分,助跑有力,下手凶狠,展现出势在必得的气势和决心。最难能可贵的,整场比赛朱婷的一传都比较稳定,还有多次出色的防守表现。

  最后说说瓦基弗银行的球员轮换,联赛13场比赛,朱婷打了9场,她和斯洛特耶斯、拉西奇轮流出场。这得益于银行队整体实力有轮换的资本,同时对朱婷也是很好的保护,使得她有更多的调整和恢复时间,来应对后面更高强度的比赛。

  看了一些土耳其女排联赛,感觉真正能和瓦基弗银行形成对抗的,就是伊萨奇巴希,这个队有个人能力,有整体拦防。期待他们之间的第二场对决,包括之后的欧冠比赛。

图/文: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