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教练员论坛-排球 >  土耳其排球联赛见闻之一

土耳其排球联赛见闻之一

2019-01-22 中国排协



  2019年1月初,因为土耳其联赛还处在冬歇期,4日至7日只有女排土耳其杯进八强的资格赛。强队都没有比赛。7号,目前排名联赛第一保持不败的伊萨奇巴希女排进行了一次队内技术训练。训练从下午五点开始。四点左右,队员陆续开车来到比赛馆,进行课前准备,内容包括简单的场地热身和拉伸。五点一到,主教练召集大家围坐一圈开始讲解训练内容。

  训练正式开始后,第一项就是对垫游戏,每边同时上两个人,垫球一次过网,触球队员下场再补上一人,如此循环球落地为止。通过游戏,球员可以达到熟练手感、预热脚下步伐以及提升兴奋度等目的。游戏难度不大,但队员们玩的津津有味,每当有精彩的得分都会夸张的相互庆祝,气氛十分活跃。

  游戏过后,是十五分钟的两人打防,接着就进入散配环节。散配是一边一个教练发球过网,扣球队员加一个自由人上球,进行攻传配扣,扣完换到另一边再轮换扣球。

  配扣结束后,马上进入整体对攻环节,这也是今天的第一个主项。主教练安排了三种形式的对攻,第一种是单人扣拦,有来回球后变为六人整体攻防,落地为止。一边三球,每人一个;第二种是双人扣拦,两个攻手一组,高加快或高加高,每边有两到三种组合,另一边双人拦网,同样是有来回球后,变为整体攻防。一边一球,交替进行;第三种是整体四点攻扣拦,进攻方连续三到四球,之后换另一边进攻。上球是每边一个教练在底线直接给本方二传抛球,模拟各种落点的到位球。每次抛球前,教练都会大声喊出来下面要打什么战术,提醒拦防队员。每项对攻进行20分钟左右,每项结束会有短暂间歇。对攻训练结束后,是两节分队比赛(固定轮次)一节20分钟左右。之后训练结束。

  今天的训练从下午五点开始,七点半结束,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感受颇多:

  1、训练安排有侧重,今天没有防守训练,没有单项训练,热身后直接进入对攻环节,人员安排一边一半主力队员,两边实力相对平均。对攻中第一次进攻没有接发球环节,教练直接抛到位球。前面的对攻难度是渐进式的,后面分队比赛则是实战对抗。分队比赛后马上结束训练。整堂课有明显的针对性和侧重点。

  2、对攻训练强度大,间歇少。攻防转换多,扣拦起跳次数多,防守串联移动多。因此对队员的专注度、技术水平以及体能,都有很高的要求。因为球队中不乏世界级球员,她们既有突出的个人能力,又有比较默契的整体配合,所以对攻训练中精彩场面层出不穷。

  3、对攻训练中,球与球之间节奏并不快,教练都是在队员准备好的情况下给球,快在进行当中的攻传速度+攻防转换,特别是由守转攻,节奏速度非常快。她们的个人技术和整体配合有很多特色,能够反映出当前欧美球队的打球方式和排球理念。

  4、场上队员呼应积极,互动频繁,每个来回球都会大声提醒,来球前喊出要做什么,球在本方后会喊出配合上的技术术语。每个球不管成功失败,队员之间都会有语言或肢体上的鼓励和安慰,教练也会适时给与球员鼓励和指正,训练气氛热烈。

  5、表现最突出的球员还是金软景和博斯科维奇,她们在训练中展现出高人一筹的个人能力。金软景攻防全面,进攻手段丰富,处理球刁钻,而且特别会鼓动本方球员士气。博斯科维奇进攻凶猛,点高力大,打球霸气十足,扣过去的球很难被防起。有意思的是,整堂训练课巴西籍主教练话并不多,为数不多的进场指导,基本都是和博斯科维奇,主要是防守动作、扣拉开球的手法等。

  土耳其的排球开展的非常好,他们的顶级联赛男女排各有12支,每支球队都可以拥有四名外援,可以三人同时出场。他们的女排联赛因为拥有多名世界顶级球员,从而使得俱乐部队多次获得欧冠和世俱杯冠军。

  男排近一两年外援质量有所下降,但几支顶级球队也在欧洲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他们的联赛、杯赛以及欧冠在赛季里同时进行,穿插在一周当中。加上二级联赛,使得每周的比赛非常频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驻地在伊斯坦布尔的顶级球队很多,女排有六支,像瓦基弗银行和伊萨奇巴希,以及加拉塔萨雷等,男排也有三支。一到周末,只伊斯坦布尔有场地,就会有多场联赛分别展开。

  1月12日,土耳其男女排联赛将全面展开。1月15、16号两天,在伊兹密尔和安卡拉,还将有两场欧冠男排小组赛,土耳其的阿卡斯和浩克银行主场作战,分别迎战佩鲁贾和喀山。

图 文/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