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山东队获得二青会男排U18体校组冠军

山东队获得二青会男排U18体校组冠军

2019-08-18 中国排协

  在8月17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山投集团杯”男子排球U18体校组决赛中,山东队以25:23、17:25、25:20、21:25、16:14战胜北京队,获得冠军。江苏队战胜河北队获得季军。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王立伟司长、排管中心李全强主任现场指导工作并观战。






  北京队和山东队此前分别属于A、B两组,连续七轮尚无败绩的A组北京队迎战B组同样七轮战无不胜的山东队。此番争冠之战,注定双方争夺更加激烈。山西大学文体馆内观众爆满,加油助威声音此起彼伏,声势浩大。

  在这场冠军争夺战中,北京队优势在于强势进攻,2号邓忻朋、18号胡朕卓、17号黄埔海洲等强攻实力不容小觑,但北京队求胜心切,失误的控制欠缺,使得他们在对垒强队山东时比较吃力。山东队员身高虽然不占优势,但打法可谓独树一帜;他们的强攻并不强,但快攻异常犀利,以快速多变加上主攻、接应的跑动变化穿插其中,一传的到位和二传的灵活调度使他们频频得分。自由人曲长昊表现突出,使山东队后排防守增加了稳定性。

  首局比赛开始后,山东队心态轻松率先进入状态,打得极为顺手,在攻防两端显得更为稳健,领先北京队8分,迫使北京队接连暂停。暂停过后,北京队调整状态一直将比分追至18:18平。随后双方比分胶着,山东队凭借快速多变的打法25:23拿下首局。

  第二局比赛一开始,山东队以微弱优势领先。北京队后攻与发球、拦网、强攻以及二传手的偷袭,均接连告捷,25:17大比分优势取胜第二局。

  双方陷入拉锯战,第三局北京队一直处于追比分状态,在第三局后半段,北京队在接发球和发球环节多次出现失误,放手一搏的山东队越战越勇,多次得分,以25:20再下一城。

  第四局双方打得难分胜负,北京队重整旗鼓,虽然拦防不占优势,但是强力的发球和扣球得分领先,双方均两次暂停进行调整,北京队火力全开,山东队最终没能抗住对方反扑,以21:25告负。

  决赛最终拖入第五局,场上剑拔弩张,观众反映同样热烈,北京啦啦队、山东助威队呐喊声此起彼伏,两队紧咬一分你追我赶,现场观众沸腾了,最终16:14山东拿下决赛局。

  江苏队和河北队展开铜牌争夺战。双方在小组赛时同样分属A、B两组强队,铜牌之战争夺的激烈程度不输金牌之战。两队都很快进入状态,从开局到第四局,一分之间比分交替上升,前四局江苏对河北:23:25、25:23、25:22、22:25,双方难分伯仲。进入关键的决胜局,江苏队最终凭借富有变化性的打吊结合和严密防守克敌制胜,将比分拉开15:11争得季军。

  在另外两场比赛中,上海队3:1战胜河南队,浙江队3:0战胜四川队,上海队、河南队、浙江队、四川队分获五至八名。

  随后进行了颁奖仪式,山东队获得冠军,北京队获得亚军,江苏队获得季军;河北队、浙江队获得团体道德风尚奖;丁毅、李鹏获得个人道德风尚奖。山西大学因在赛区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荣获“突出贡献奖”。

 

 

(撰稿:山西大学祁华 摄影:山西大学陈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