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建设气膜训练馆 保障二青排球盛会

建设气膜训练馆 保障二青排球盛会

2019-08-12 中国排协

  8月8日,二青会华章启幕,女子排球U17(体校组)的比赛已经在山西中医药大学杏林体育馆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年轻的女排健儿们奋力拼搏的身影让人为之喝彩。在体育馆的东北侧,矗立着一个巨大的白色气膜馆,它就是学校为承办二青会女子排球比赛专门新建的排球训练馆。

排球训练馆全貌

  本届青运会,山西共新建场馆22个,山西中医药大学气膜排球训练馆就是其中之一。在接到承办任务后,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外出考察、现场推进。按照“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节俭高效”的二青会办会精神和《排球比赛训练场馆基本要求》,学校充分考虑环保、绿色等先进理念,紧紧围绕“节俭高效、满足办赛、持续利用”的原则,最终选定在原网球场基础上建设气膜排球训练馆。

  排球训练馆正视图

  学校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责任担当、使命荣光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多方筹措资金,投资220余万元,于2018年10月在网球场基础之上,完成了气膜馆的建设,整个工期仅用时3个多月。在投入二青会排球比赛前,经过了场馆交付使用的8个标准验收,并通过测试赛进行了实战检验。

  排球训练馆内部

  气膜馆长44m,宽27m,高12m,占地面积1180m2,馆内设有1个标准排球训练场,灯光、空气净化、空调、发电等设备一应俱全,完全满足排球比赛训练馆的要求。进入气膜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蓝白相间的鼓鼓的像羽绒服一样的穹顶。灯光采用了无眩光灯,照明为二次反射所产生的光,不会产生眩光,有利于进行体育活动。馆内没有钢结构立柱及钢结构梁等支撑结构,空间非常开阔。地面为龙骨木地板,上覆排球专用地垫。馆内周边还有柜子、座椅,供运动员存放衣物和休息。虽然没有窗户,但馆内丝毫没有憋闷的感觉,配备的新风系统、空气净化系统和空调系统,提供温度适宜的运动环境。据了解,气膜排球训练馆配置“斜向网状钢缆系统”,相比传统建筑,在造价和运营成本、建设周期、节能环保、安全和抗震等多个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能使用30年以上。二青会结束后,气膜排球训练馆将对学生开放,成为大学生运动健身的好地方。

  山西中医药大学杏林体育馆

  另外,学校按照标准和要求,投入310余万元对建筑面积7400m2的杏林体育馆进行了全方位地改造。目前,馆内比赛场地面积1460m2,可容纳1200余人观看比赛。配备20余间附属功能用房,包括:贵宾室、志愿者服务室、运动员休息室、新闻发布室、兴奋剂检测室、裁判员休息室等。馆内新安装专用的比分电子显示大屏幕,增加了灯光、音响、空调系统及比赛的相应器材。为办好二青会女子排球比赛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山中医人将全校动员、全力以赴,切实做好二青会女子排球U17(体校组)比赛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把比赛办成精彩、难忘的体育盛会,以优异的成绩为山西中医药大学奋进新时代加油,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排球训练馆正门

排球训练馆应急通道

排球训练馆穹顶

  排球训练馆换气设备

  运动员训练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