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历时五天 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历时五天 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2019-06-18 中国排协

  6月16日,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迎来了最后一天的课程,由鞠根寅指导为全体教练员讲授《排球技战术打法教学与演练》。鞠指导曾是男排国手,担任教练后,以主帅身份带领上海男排多次斩获全国联赛冠军,执掌国字号教鞭期间,率队获得过世界少年锦标赛U19亚军及世界青年锦标赛U21第三名。

  在本次讲座中,鞠根寅指导的授课内容共包含四项内容:排球教学训练新理念新方法、“训练情景比赛化”的理念与方法、“技战术训练的竞争化”理念与方法、心理加压训练方法。

  鞠指导率队于2015年获得的世青赛U21第三名是国青男排时隔34年再次跻身该项赛事四强,因此,在当天的讲座中,鞠指导首先以回顾本次比赛作为开场,并结合他在日常训练与比赛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向教练员们讲解了与排球教学训练有关的理念和方法。

  其中,在“理念创新实现两大突破”的内容中,鞠指导着重强调了“坚持战术跑动”理念在实际带队中的应用;在“与时俱进重塑两大体系”的内容中,分别介绍了“一攻体系”和“防反体系”的训练方法,并对一些细节进行了示范,如:二传如何在传球过程中观察对方的线路和跑动,连续扣球时如何撤步、上步以增加助跑长度,等等。在授课的最后,鞠指导还解答了部分教练员提出的问题。

  随着鞠根寅指导与大家进行互动,此次历时五天的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的全部课程就画上了句号,结业仪式随后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相关人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排球项目主管张玉龙、首都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陆卫平以及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副秘书长孟光云出席了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陆卫平院长对本期培训班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简要回顾与总结发言,孟光云副秘书长为获得“优秀学员”的学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本次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由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这也是两家协会在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之后首次联合办班,旨在切实提高我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执教水平、拓宽我国排球后备人才培养渠道;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承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和首都体育学院协办;共有来自全国七十余所高校的近百名教练员参加。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多位深耕于排球教学工作一线的著名教授、教练员分别就现代排球教练员执教理念、排球技战术的训练理论与方法、教学与演练、大学生排球运动员体能训练模式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同时,培训班还组织全体学员观摩了中美大学生女排比赛、进行了业务座谈交流等活动。

  至此,本期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圆满结束。未来,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还将继续主办此类教练员培训班,欢迎全国高校中从事排球教学及训练工作的教师和教练们报名参加。

【文/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