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听课、考试两不误 全国高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进入第四天

听课、考试两不误 全国高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进入第四天

2019-06-18 中国排协

  由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于本周末进入了后半程的学习,分别由体能知识讲座、论文写作讲座及理论考试组成。

  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王雄首先在当天上午向全体教练员讲授了有关身体功能训练方面的内容。王雄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能训练中心主任,同时也是该中心的创始人;在国家体育总局备战伦敦、里约奥运会期间,他均是身体功能训练的主要负责人,先后为包括排球项目在内的十几支国家队进行过体能测评及训练指导服务工作。王雄博士此次以《当代世界身体训练发展趋势》为题,从“身体训练发展的历史与演变”和“功能性动作训练”两方面入手进行了讲解。

  在介绍身体训练的发展历史时,王雄博士分别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系统地回顾了身体功能训练的发展历史、阐述了竞技体育进行此项训练的目的以及它被引入中国的过程;同时还介绍了美国体能训练体系的发展情况以及该国六家可以进行体能培训认证的协会的概况,如美国体能协会、美国国家运动医学协会等。

  在第二部分有关“功能性动作训练”的内容中,王博士分别讲了“为什么”和“练什么”——着重分析了造成损伤的原因并讲解了如何进行纠正的方法。

  在讲座进行中,王博士还邀请部分教练员上台体验一些进行身体功能测试的项目如“胸椎活动范围”并讲解其要领,使得大家对授课内容有了更加形象生动的认识;同时他还回答了教练员们的提问。讲座的最后,王雄博士还向教练员们展示了一些他的团队日常为运动队进行身体训练的视频。

  由于参加本次高校排球教练员的老师都是大学老师,在承担教学、带队训练工作的同时,还要完成一定量的科研工作,因此本次培训班还专门邀请长期从事期刊编审工作的李晓佳老师就此内容进行讲座。李老师是双“核心”期刊《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的资深编辑、《中国学校体育》(高等教育)的副主编,在论文编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当天下午,李老师首先从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投稿的要求介绍了核心期刊的投稿技巧及注意事项,之后又分别就论文的选题、摘要、关键词、前言、研究对象与方法、结果与结论及参考文献的引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他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案例。

  结束了第四天的课程学习后,本次全国高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也已进入了尾声。按照培训班日程安排,全体教练员还在当天参加了理论考试,试卷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命题,试卷满分为一百分;题型包含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试卷内容涉及排球教学理论、运动训练学理论、运动生理生化知识以及竞赛规则等领域。本次理论考试的成绩将作为本期培训班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参考依据。

  6月17日将是本次培训班的最后一天,授课内容结束后将举行结业仪式。

【文/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