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抓一点细节、多一点思考”——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进入第二天

“抓一点细节、多一点思考”——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进入第二天

2019-06-14 中国排协

  6月13日,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在首都体育学院继续进行,由徐建德指导主讲“排球基本技战术训练方法与手段”。徐建德指导曾多年担任浙江女排主教练,2010年开始挂帅国青女排、国家女排二队,获得过亚洲杯、U20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等比赛的冠军。

  今天的课程分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在上午的理论课程中,徐建德指导从青年排球运动员技术当中容易存在的几个问题、如何安排有针对性的赛前训练内容、如何召开赛前准备会、如何进行临场指挥以及如何进行赛后总结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讲解。

  “抓一点细节”

  “细节”是在这次理论讲座中反复出现在徐建德指导口中的一个词语。

  实力相当的两支球队或是顶尖球队之间的过招,胜负往往由最后一两个关键球决定。这是大家都认可的规律。所以,徐指导对教练员们强调“细节决定最后两三分的归属”,“细节做好了,自己球队所具有的能力也就发挥出来了”。而他也将自己要讲解的要点通过各种“细节”进行了举例。

  比如,在讲到接发球技术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时,他告诉教练员们在训练时不能单纯地教队员只用小臂垫球,而是要用身体带动小臂去迎球,这样可以把球速放慢、达到提高一传到位率的目的;在讲到防守技术时,徐指导提醒教练员可以适当加入非主力手的触球练习,这样可以更好地应对比赛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而如果防守时的视线能从只看“球”本身扩大到球周边范围的话,那么防守的成功率也将得到提高。

  在做好细节的基础上,徐建德指导也强调了一些教练员在训练中应持有的理念。比如,一攻防反系统的对抗,其成功与否取决于接发球,而难度在于防守;由于发球越来越成为球队得分的重要手段,因此教练员要明白,现在的防反是从接发球就开始了;对拦网进行认真的布局是为了形成有效的三人拦网;赛前准备会上教练员真实的心理态度非常重要,即便是很细微的表现也都会影响到队员;临场指挥时,教练员做到“冷静”最重要,面对队员技术上的失误不应过多指责,而是要将它落实在平常的训练中;赛后总结时,对队员的失误数值可模糊化处理,避免影响下一场比赛的发挥;等等。

  “多一点思考”

  这是徐建德指导在这堂理论课上经常提起的另一个重要观点。本次培训班的教练员都是来自国内的各个高校,他们面对的运动员都是在校大学生。这就决定了这些教练员在日常带队训练、比赛过程中的特殊性,一方面,让这些运动员再按规范的标准去改动作基本已经来不及了,另一方面他们的训练时间不像专业队那样充分,同时还要兼顾学业等。因此,徐建德指导经常讲到“思考”的重要性。

  首先,教练员要经常思考。比如,在讲到关于赛前准备会的内容时,“了解对手”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考过程,他建议教练员们不仅要多看录像,还要“安静地看”“反复地看”,从比赛录像中找到对手的特点尤其是缺点在哪里,目的是让队员们知道该如何针对对手的“短板”进行精准地对抗,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木桶效应”。

  其次,教练员还要学习如何教会运动员学会思考。徐指导说,大学生掌握有更多的文化知识不一定能提高自身的技战术能力,但却可以提高他们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因此,教练员更多地是要让队员“理解地去做”、引导他们“自己想接下来应该怎么做”。通过这样过程掌握到的知识,运动员会记忆得更清楚、理解得更到位。当然,徐指导还特地强调,这也要求教练员们必须在日常教学和训练过程中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做好表率作用。

  下午的实践课上,徐建德指导在排球场地内就上午提到的各项训练方法和要点逐一进行了示范讲解。

(文/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