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在首都体育学院开课

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在首都体育学院开课

2019-06-14 中国排协

  全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6月12日上午在首都体育学院报告厅正式开课。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相关人员,首都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陆卫平和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副秘书长孟光云出席开班仪式。

  本期培训班的第一课由钟秉枢教授主讲。他以“中国排球执教理念与创新思维”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在运动队、高校从事训练与教学工作的经验以及国内外多项经典案例,为全体学员进行了一堂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打造自己的成功之路》。

  讲座中,钟秉枢教授首先以我国篮坛名宿、前国家女篮主教练孙凤武的一句“‘大球’搞不懂,怎么搞得懂‘小球’”作为引言,以解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给体育人的思考作为开场白,先后从“深入了解竞技体育”“更好了解自己队员”“全面认识教练作用”“深刻理解目标价值”“构建复合教练团队”和“更新自己执教理念”六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概念讲解和案例分享。

  这些案例涉及排球、足球、篮球、击剑、跆拳道、游泳等多个项目,钟教授希望各位教练员能了解“教练”与“教师”的区别,懂得教练员不仅要学会提高自己的领导力、还应学会注重“人”在训练竞赛活动中的作用;既能认识到从事教练工作存在的风险,又能学会将蕴藏在自己体内的“潜能”激发为“显能”、在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指导运动员成长、成才。特别是在有关“执教理念”的讲解中,钟教授则引用包括美国著名游泳教练Bob Bowman(菲尔普斯的教练)在内的多位优秀教练员的案例,着重强调了“更新执教理念”的重要性——比如,在远不同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训练环境的新时代下,教练员们应该如何重新思考和理解“三从一大”训练原则的内涵与实践应用,尤其是高校教练员更要思考怎样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训练工作。

  讲座的最后,钟秉枢教授讲到,“新时代”下的高校教练员应该成为“引领未来的人”,即:教练员不仅应教会大学生运动员从事某一体育项目的专业技能,还应努力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看待世界的好奇心和进取心,从而使他们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最终达到提高自身综合素养的目的。

  6月12日下午是一堂两个半小时的实践课,由郑宗源指导主讲《优秀二传运动员训练方法与手段》。郑宗源指导曾是我国优秀的男排国手,从事教练员工作后,他担任过福建队主教练和国家队助理教练,并为国家队培养了多名优秀的二传手。

  这堂课在首都体育学院排球馆进行。课上,郑指导现身说法,对有关二传球员的各项技战术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包括传球的“手法”、传球的基本注意事项、与各个位置球员的配合以及临场对策等;尤其是关于跳起传球、二号位传球、与副攻手进行配合这三点,郑指导展开了重点、细致的讲解,比如,跳传时手指的动作细节、面对二号位调整球时怎样保证传球动作的完整性、怎样与副攻手配合起跳时机,等等。

  除了以上讲解,郑宗源指导还在课上回答了一些教练员提出的问题,比如,“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更好地提高二传手传球的稳定性”“如何针对二传手进行专项身体素质的训练”等。

  本次全国高校排球教练员培训班由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这也是两家协会在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之后首次联合办班,旨在切实提高我国高等学校排球教练员执教水平、拓宽我国排球后备人才培养渠道;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承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和首都体育学院协办;共有来自全国七十余所高校的近一百名教练员参加。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将有多位深耕于排球教学工作一线的著名教练员分别就排球技战术的训练理论与方法、教学与演练、大学生排球运动员体能训练模式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同时,培训班会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业务座谈交流、观摩中美大学生女排比赛等活动,最后还将进行理论考试和结业仪式。

(文/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