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李雯:从中国女排走出的国内女裁判第一高度

李雯:从中国女排走出的国内女裁判第一高度

2019-06-03 中国排协

  4月,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高职高专组赛场上,一位身材高挑、气质优雅的女裁判格外引人注目,清脆的哨声、果断的判罚、坚定的眼神彰显着她的专注与专业。许多年前她曾与中国女排并肩作战,离开赛场后她选择站在离球场最近的位置坚守着心中那份排球情。她就是前中国女排主攻手李雯,也被网友称为月光爱人。

  排球生涯的幸运与遗憾

  李雯回忆自己踏上排球专业之路源于身高优势,11岁的她长到了172,由此被排球教练相中之后直接升入四川队。她感慨自己的排球生涯的幸运,在四川的十多年一直师从中国排球名帅胡进,而这位名帅的人格魅力和专业素养至今仍然影响着她。

  在李雯眼中胡进指导是一个特别爱专研的人,对排球认识深刻,训练手法多样,无论是教学还是做人都是以身作则,对排球的奉献让人感动,他的严格也促进球队和个人的快速成长。

  李雯回忆:“我后来长到了187,是队中的第一高度,由此也成了重点培养对象,教练真的在我身上费了很多心,平时的训练也成了被重点照顾的那一个。当时也是压力与机遇并存,从国青到国家队就像是在攀登金字塔,当时也有奥运摘金的梦想,但是20岁当打之年因为身体原因无缘更进一步。运动员就是这样错过了机遇就再也没有机会了。身体好转后其实队里也同意下队读书,但是我当时还是不服输,想往国家队冲一冲,但是病愈归来发现很多事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李雯说即使只是在国家队作短暂停留,但那段经历仍然记忆犹新,国家队的高要求,每个人为争取一个位置而努力拼搏的样子都是排球生涯最珍贵的记忆。

  一次转身留一份眷恋

  2006年李雯从球场退役回归校园,完成学业后到大学任教。从专业排球运动员到全能的体育老师27岁的李雯经历的人生重大的转折,她说胡指导迎难而上、不断学习的品质影响锻造了更为全面的自己。现在自己的学生也会好奇老师长这么高以前是干什么的,但是李雯只是告诉学生李老师以前是搞专业的。

  在教授排球课时,她更注重帮助学生理解排球、看懂规则、享受排球这项运动。除了排球专业,篮球、羽毛球、田径课等综合体育也是李雯日常的授课内容,前不久她刚刚获得四川省教职工羽毛球赛单打亚军。

  除了校园里体育生涯的延续,李雯因为不舍与排球分离在2012年考取了排球裁判。李雯说这是一份难舍的排球情节,打了16年的排球还是想做一些与排球有所关的工作。

  对于排球场上角色的李雯认为:“从运动员到裁判员不仅是角色的转变,也要转变自己的心态和视野,站在更客观的角度理解排球规则。完全公平公正的执行规则确实有难度,裁判员需要对程序与规则有更为深入的理解,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自己刚开始执哨确实避免不了情绪化,会不自觉的受主观影响,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历练懂得比赛就是比赛,吹好比赛本身是最重要的。运动员时期也会对裁判的判罚产生情绪,但是现在懂得裁判要站在一个更为客观和全面的角度,并留意每一个细节。裁判他是一个团队,需要一裁、二裁、司线相互配合。裁判最重要的是要利用规则,要尺度一致。站在裁判这个位置就要把控心态不去受场外因素影响,从运动员走过来更明白公平公正是基本素质,更需要成熟平稳的心态面对瞬息万变的赛场。”

  传承不仅是身高还有排球

  今年李雯的女儿也11岁了,身高接近180,看到孩子长这么高她说内心也是很纠结,作为一个女孩太高了确实有很多不便,也因身高女儿今年开始练习排球。李雯认为排球是一项集体运动,集体项目可以培养人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特别是对独生子女的帮助很大。而女儿说自己的目标是“两条腿走路”,既要练好排球也要学好文化课。

  李雯展望着或许不久的将来在CUVA的赛场她代表裁判员宣誓、女儿代表运动员宣誓的画面。排球也在这个家庭实践着独特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