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2019年“甜蜜大云”杯全国女排冠军赛召开裁判员讲评会和第二次专题培训

2019年“甜蜜大云”杯全国女排冠军赛召开裁判员讲评会和第二次专题培训

2019-05-13 中国排协



  5月13日上午9点30分,2019年“甜蜜大云”杯全国女排冠军赛召开第二次全体裁判员讲评会,管委会成员对昨天裁判员分组小结、讨论的情况,以及前一天比赛裁判员的执哨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要求裁判员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配合,注重程序,再接再厉,确保每一场比赛顺利进行圆满完成。

  随后,根据排球中心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由管委会仲裁主任连道明对全体裁判员进行专题培训第二讲——“排球裁判员网上球的判断”,就网上球的准确判断和把握的认识、理解、感悟,与在座裁判员进行交流和分享。

  连道明首先阐述了现代竞技排球争夺的“焦点”在网上,随着竞技排球运动朝着高度、力量、速度的方向快速发展,网上争夺愈加激烈。因此,网上出现复杂球、疑难球的判断也越来越多,成为异议、争议的“焦点”,这也给我们裁判员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裁判员快速反应、准确判断、密切配合。能否对网上球做出及时、准确、果断的判定,是衡量和评价裁判员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针对网上球的判断,连道明阐述了网上球判断的原则,再从竞赛规则和裁判法角度针对网上球在过网前、网口上、过网后三个不同的位置,进行全面的剖析与解读,内容详实生动且实用性强。

  众所周知,公正、准确是裁判员工作的目标。裁判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培训指导性强,很有收获。过硬的业务素养是对每一名裁判员最基础也最根本的要求,大家都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身业务能力,做一名站位高、能力强、专业精的优秀排球裁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