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关于雪地排球你需要知道什么?

关于雪地排球你需要知道什么?

2019-04-11 中国排协

  《2018-2020雪地排球规则第一版》的第一段这样写道:

  “雪地排球是一项新兴的、很有前景的运动,在未来几年预计将呈持续稳定发展,最终可能会被选为冬奥会正式项目,这和沙滩排球在1990年代的发展路径类似。”

  事实上,这是第一套正式颁布的雪地排球规则。在本赛季之前,经过一些小修改的沙滩排球规则只适用于新的冬季项目。2018年12月举行的本赛季第一次雪地排球锦标赛带来的主要变化是,这项新运动采用了革命性的三人制,完全把它变成了一项在团体运动中占据了应有地位的独特运动。

  与沙滩排球相比,在雪地排球比赛中,球员换人是允许的,这是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每队最多可有四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每局比赛每队最多可有两名替补队员。已经被替换的首发队员可以重新上场,可以不替换接替他们位置的同一名队友。

  当排球运动员由于受伤或疾病不能继续比赛时,常规的换人是不可能的,特殊换人是允许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特殊换人也不被允许的话,那么球员有三分钟的恢复时间,但每场比赛不能超过一次。

  雪排球场地是一个16米×8米的长方形区域,雪地深度不少于30厘米。男子比赛网高为2.43米,女女子网高则为2.24米。

  每局由最先到达15分且至少领先对方两分的队伍获胜,每场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球队每五回合交换一次场地。

  在一场雪地排球比赛中,每个球队将球打回对方场区时有三次击球机会,但一次拦网触球不计入此限。

  除了发球顺序,球场上没有固定的位置,所以球员可以在自己场区范围内自由安排自己的位置。一个雪地排球运动员的装备包括一双在雪地上有很好抓力的鞋。虽然专用的雪地排球鞋还没有设计出来,但是足球靴已经被雪顶排球职业运动员广泛使用。比赛中,球员允许穿戴手套、帽子、保暖衣物。运动员可以戴眼镜或隐形眼镜,甚至是手表,但风险由他们自己承担。

  队员必须穿戴风格、长度及颜色一致的制服。他们还被鼓励佩戴反映参赛国家颜色的饰品,这样可以帮助在正式的国际比赛中塑造国家对国家的形象。

  在2009年3月第一届专业雪地排球赛事于瓦格赖恩-克雷纳尔举办,整整十年后,同时也是首届雪排欧锦赛举办的一年后,奥地利阿尔卑斯山的冬季度假胜地再次作为国际排联雪地排球世界巡回赛的首站,续写这项年轻而壮观的体育运动的历史。随后在意大利举行了第二站的比赛,第三站将于8月在阿根廷举行。

  世界巡回赛将在赛前一天进行男女各12支队伍的抽签行动。12支参赛队分成4组,每组3队,所有参赛队都将通过第一、二轮的单淘汰赛阶段,进入半决赛和决赛。

  国际排联(FIVB)和欧洲排联(CEV)还建立了雪地排球世界排名,用于未来的雪地排球锦标赛的种子队伍的设置。排名积分不仅可以通过世界巡回赛累积,也可以通过各种通过认证的洲际、地区和国家比赛进行累积。

(文章来源:国际排联 / 翻译:许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