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主教练蔡斌解析女排败因 称冲击奥运资格目标不变

主教练蔡斌解析女排败因 称冲击奥运资格目标不变

2023-09-21 中国排协

  9月20日晚,巴黎奥运会女排资格赛A组比赛在中国宁波北仑体艺中心结束第四轮的争夺。东道主中国女排激战五局以2比3负于加拿大女排,三胜一负暂时位居第二。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队伍整体拼足了,决胜局心态有点乱,但团队冲击巴黎奥运会资格的目标不变。

  中国女排与加拿大女排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有过一次交手,当时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取胜。但本次奥运资格赛,加拿大女排进步明显,她们在开赛第一天就以3比2战胜了荷兰女排。对此,中国女排在赛前也做好了困难准备。

  首局比赛,中国队24比22获得局点,但关键球未能把握住机会以26比28失利。第三局局末22比24落后,未能扭转被动局势以23比25告负。中国队在两度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两度扳平大比分。决胜局一度取得6比1领先的开局,但最终在关键分上把握不力以15比17惜败。

  “队伍今天整个拼足了,但是心态有点乱,有个失配以及被拦后,连续丢分快了一点。打到这种比赛,双方都有压力,相对对方的心态打得要更好一点。”主教练蔡斌表示,“不管是输还是赢,关键还是看我们自己打得怎么样,有些技术环节没有发挥出来,我们需要回去及时总结,尤其是拦网和防守上,我们还要做得更好一点。”

  中国女排接下来将先后迎战荷兰女排、多米尼加女排、塞尔维亚女排三支强队,主教练蔡斌表示,中国队冲击奥运资格的目标不会改变,后面的比赛会根据对手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准备,同时在训练中争取提升拦防水平。

  接应龚翔宇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虽然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但是过程还是很精彩的,比赛就是抑制与反抑制的过程,我们要在这样的比赛中学会释放自己,及时总结问题向前看,中国女排还是很有希望的。 ”

  谈到决胜局2分惜败,全场斩获30分的主攻李盈莹表示:“还是关键分的一些球没有处理好,输球未必是一件坏事,在后面的比赛中希望我们能吸取教训,打得更果断、更自信一点,依靠整个团队的力量去争取胜利。”

  (文/王勇峰 图/国际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