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主教练蔡斌坦言胜利要靠自己发挥 满意副攻拦网表现

主教练蔡斌坦言胜利要靠自己发挥 满意副攻拦网表现

2023-09-20 中国排协

  9月19日晚,巴黎奥运会女排资格赛A组比赛在中国宁波北仑体艺中心结束第三轮的争夺。东道主中国女排3比0战胜捷克女排收获三连胜,继续排名第一。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胜利靠自己的发挥赢下的,满意副攻的拦网表现。

  捷克女排是本次奥运资格赛中国女排的第三个对手。作为一支欧洲球队,老将哈维尔科娃压阵的捷克女排也不容小视,她们在开赛第一天就激战五局以3比2力挫多米尼加女排。中国女排也是做足了困难准备,前两局分别以25比12、25比16取胜。

  “今天这场比赛还是靠自己的发挥(取胜),一场一场打。因为打到奥运资格赛,谁都想取得胜利,所以我觉得还是要靠自己。”主教练蔡斌坦言,“队员们今天的执行力,尤其是针对对方的进攻,我们做的还是不错的。”

  第三局比赛,捷克女排主教练阿萨那索普洛斯变阵,主攻霍达诺娃顶替老将哈维尔科娃出战,副攻克内弗洛娃和自由人多斯塔洛娃先发出战。捷克女排拼发球战术奏效,进攻状态也有提升,给中国女排制造了一些麻烦。但中国女排最终还是顶住了对手的冲击以25比23获胜。

  整场比赛,中国女排进攻得到51分,比对手多了16分;拦网7比2,赢了5分;发球直接得到3分,对手一分未得。失误送分方面,双方持平,各送出14分。

  主教练蔡斌坦言:“副攻今天拦网不错,因为二传需要调度,可能分配给每一个人的球不一样,其实我觉得两个副攻的表现都不错。回去我们就要准备对加拿大队的比赛。”

  主攻王云蕗在谈到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时表示:“捷克队是一支冲劲很足的队伍,我们在赛前也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对手的防守很拼,拦网和进攻,包括发球都在不同阶段给了我们一定的压力,但我们场上、场下每个人都做到了团结协作,在阶段性出现比分僵持的时候也不急躁,越是想赢就越要冷静,我们这场球打的很耐心,并且时刻秉持着摆低位置主动冲击对手的态度,后边的比赛都是硬仗,我们也要做到打一场进一步。”

  自由人王梦洁认为队伍还有上升空间,“我们还是一场比一场有进步,但是离我们的最佳状态还有一定差距。整个队伍还是需要再适应一下比赛节奏,我们还是有上升空间的。”

  谈到第三局捷克女排的冲击,王梦洁表示,捷克队放手一搏,提升了进攻成功率,中局双方打得很胶着,在15分左右没有拉开比分,队伍打得有些紧,小环节没有处理好,整个拦防应变有点慢,不过最终通过大家齐心协力,顶住了对手的冲击,收获了不错的结果。

  9月20日,中国女排将在晚场迎战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第四个对手加拿大女排。

  (文/王勇峰 图/北仑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