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23年女排全锦赛落幕 天津队成功卫冕山东队亚军

2023年女排全锦赛落幕 天津队成功卫冕山东队亚军

2023-09-01 中国排协

  北京时间8月31日晚,2023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在安徽省合肥市体育中心体育馆落幕。在冠亚军决赛中,卫冕冠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3比0战胜山东日照钢铁女排成功卫冕,三局比分为25比19、25比19、25比18。山东日照钢铁女排和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分获亚军和季军。

  本届比赛的决赛在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和山东日照钢铁女排之间展开,两支队伍一路过关斩将,均以不败战绩闯进决赛。此役,天津渤海银行女排的首发为主攻刘美君、陈博雅,副攻张世琦、夏思佳,接应刘鑫、二传孟豆,自由人刘立雯。山东日照钢铁女排由主攻车文涵、宋立琪,副攻郭慧珍、马广赢,接应孙杰、二传张可凡以及双自由人张靖林、张淑燃联袂出战。

  第一局,天津队开局依靠张世琦的反击得手以9比5领先,山东队通过孙杰和车文涵的强攻在张可凡的发球轮追至8比10。天津队中局凭借刘鑫在二号位的强攻屡屡得手逐渐稳住阵脚,将比分扩大到16比11,迫使山东队主教练安家杰请求暂停。保持住优势的天津队局末以24比18获得局点,山东队挽救了一个局点后,发球失误送分,天津队25比19先下一城。

  第二局,两队开局争夺激烈,相持到6平后,山东队依靠对手失误以及车文涵的两次反击得手以9比6领先,迫使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请求暂停。天津队轮次错误使得山东队在张可凡的发球轮以10比6拉开比分。比分落后的天津队很快做出调整,连续抓防反追至9比10,迫使安家杰请求暂停。天津队在中局逐渐追平比分并以13比12反超,双方再度进入胶着状态。局末阶段,天津队22比19拉开比分,山东队用小将孙虹云换下宋立琪,但依然难以扭转被动局面,随着夏思佳的反击快攻打中,天津队25比19再下一城。

  第三局,山东队在主攻位置启用孙虹云搭档车文涵先发。3平后,山东队一传出现波动遭遇卡轮,天津队以7比3拉开比分。落后的山东队在中局一度将比分追至14平。天津队及时做出调整,孟婉婷替补发球收效,迫使安家杰在14比17落后时请求暂停。此后,山东队一传依然受到冲击,天津队连续抓反击以22比15扩大战果。孙杰后二强攻下球帮助山东队过轮,但天津队牢牢掌控比赛节奏,刘美君发球得分帮助本队24比16获得赛点。孙杰后二强攻得手,宋立琪反击打手出界,山东队挽救两个赛点之后,陈博雅强攻命中,天津队25比18锁定胜局,大比分3比0取胜,成功卫冕。

  在季军争夺战中,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鏖战五局以3比2险胜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五局比分为25比19、18比25、24比26、25比20、17比15。在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上海光明优倍女排3比0战胜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三局比分为25比17、25比15、25比23。在争夺第七名的比拼中,北京汽车女排激战五局以3比2力克广东女排,五局比分为25比13、25比14、22比25、23比25、15比11。

  至此,2023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的比赛全部结束,13支队伍最终排名如下:

  第一名:天津渤海银行女排

  第二名:山东日照钢铁女排

  第三名: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

  第四名: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

  第五名:上海光明优倍女排

  第六名:江苏中天钢铁女排

  第七名:北京汽车女排

  第八名:广东女排

  第九名: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女排

  第十名:辽宁东港女排

  第十一名:河南双汇发展女排

  第十二名:四川女排

  第十三名:河北女排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颁发了本届比赛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和上海光明优倍女排获得体育道德风尚运动队殊荣。荣获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分别是:天津渤海银行女排的孟豆、刘美君;山东日照钢铁女排的孙杰、张可凡;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的梁桂倩、张婧;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的孙若箐、倪梦杰;上海光明优倍女排的欧阳茜茜、张钰倩;江苏中天钢铁女排的吴晗、孙燕;北京汽车女排的逯雨菲、任凯懿;广东女排的陈佩妍、王敏;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女排的孙怡然、庄心如;辽宁东港女排的孙海平、孙小轩;河南双汇发展女排的秦耀薇、蔡晓晴;四川女排的于天一、江萱瑶;河北女排的张萌、赵可心。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裁判员分别是:邹靖、毕恩梅、徐洁。

  (文/王勇峰 图/合肥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