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23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准备工作就绪开赛在即

2023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准备工作就绪开赛在即

2023-08-22 中国排协

  2023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将于8月23日至8月3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合肥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共有13支队伍参加,按照上届比赛成绩蛇形排列分成A、B、C、D四组,A组包括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河南双汇女排、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B组由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北京汽车女排、四川女排组成;C组包括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山东日照钢铁女排、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女排;D组由辽宁腾达女排、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广东女排、河北女排组成。

  本届赛事采用了新的赛制。四个小组率先进行组内单循环赛。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八强复赛,A组、B组、C组的第三名和D组的第三名、第四名进入9-13名的争夺。

  根据八强复赛竞赛规程,A组、B组的前两名组成E组进行组内单循环,C组、D组的前两名组成F组进行组内单循环。小组赛同组队伍不再比赛,带入成绩。E组和F组的前两名进入四强,进行交叉半决赛,后两名进入5-8名半决赛的争夺。最终展开八强排位赛以及季军战和冠亚军决赛。

  依据9-13名竞赛规程,C组第三名和D组第三名、第四名组成G组进行组内单循环,D组队伍不再比赛,带入成绩。G组获得第三名的队伍最终排名本次比赛的第13名。A组第三名和B组第三名与G组前两名组成H组进行组内单循环,G组队伍不再比赛,带入成绩,最终根据排名确定为本次比赛的9-12名。

  8月21日,2023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召开了排球中心、管委会与组委会参加的联席会议。管委会的仲裁委员、裁判委员、技术委员与合肥赛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在食宿和会议室安排、训练场地保障、交通调度等方面,与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有效沟通。随后,组织召开了裁判员动员会,并进行了裁判员业务学习指导和赛前理论考试。

  当天下午,管委会组织技术官员赴比赛场馆进行第一次场地检查,给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提出指导意见。当天晚上,管委会在驻地对13支队伍进行了资格审查,均符合参赛条件。

  8月22日上午,裁判员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和交流。下午,管委会组织技术官员进行第二次场地检查。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管委会组织了赛前演练,模拟了赛事运行的多个环节,对场地配套设施、比赛器材进行认真检查,对记录台、蜂鸣器、鹰眼系统、音响系统等进行了调试。

  当天下午16:30,2023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组委会暨技术会议举行。会议首先由管委会主任李琛介绍与会领导及管理委员会成员。随后,管委会裁判委员介绍总局排球中心选派的本次赛事的29名裁判员,其中包括1名国际级裁判,1名亚排联级裁判,27名国家级裁判。组委会介绍了赛区组委会办事机构负责人。之后,参赛的13支队伍也由领队进行了自我介绍。

  管委会仲裁委员讲解了仲裁相关事宜,裁判委员讲解了比赛规则相关事宜,技术委员讲解了相关技术事宜。此后,各参赛队伍向排球中心递交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裁判员签署递交了《廉洁自律和公正执裁承诺书》。

  最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代表排球中心向各参赛队、技术官员、合肥赛区组委会的同志们表达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对本次赛事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再次强调严肃赛风赛纪的重要性,对涉及兴奋剂风险点,各队领队和队医要高度警惕、高度重视、严谨处理,不可抱有一丝侥幸心理,体育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不可触碰。裁判员队伍也要继续坚持良好的风气和纪律,公平公正、团结合作,更好地服务比赛;二是共同维护排球的良好形象,希望各参赛队、管委会、合肥赛区加强相互沟通与理解,为了顺利、安全、精彩地举办锦标赛这个共同目标一起努力,大家的责任不仅仅在于比赛的荣誉,更在于树立积极向上的形象,传递正能量,成为年轻一代的楷模。

  与此同时,13支参赛队伍均按照训练安排积极进行了赛前的训练和备战。2023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将于8月23日揭幕,中国排球协会官方微博全程直播本次赛事。

  (文/王勇峰 图/合肥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