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成都大运会中国女排3比1战胜德国队夺得开门红

成都大运会中国女排3比1战胜德国队夺得开门红

2023-07-30 中国排协

  7月30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女排比赛在成都西南交大犀浦校区体育馆结束B组第一轮的争夺。东道主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比1逆转战胜德国队获得开门红,四局比分为11比25、25比11、25比15、25比13。

  此役,中国队首发为主攻仲慧、吴梦洁,副攻高意、张世琦,接应缪伊雯、二传许晓婷,自由人许嘉楠。德国队由主攻阿格博尔塔比、霍尔席格,副攻范-克莱维、西尔格,接应韦斯克、二传孔赫恩以及自由人内斯特勒联袂出战。

  第一局,中国队开局3比6落后,主攻庄宇珊换下仲慧。德国队加强拦网以7比3领先,主教练赵勇请求暂停。中国队遭遇卡轮以3比9落后,庄宇珊强攻下球过轮。德国队一攻稳定并抑制了中国队的进攻以13比6领先,主教练赵勇再度请求暂停。两队战至6比15时,副攻王文涵换下张世琦。被动的中国队在9比20时再做调整,二传解盛钰换下许晓婷。中国队难以扭转被动局面以11比25失利。

  第二局,中国队在主攻和副攻位置上继续启用庄宇珊和王文涵出战。吴梦洁的发球轮频频施压,中国队开局4比0占先,迫使德国队请求暂停。王文涵的快攻、庄宇珊的拦网以及对手过网击球送分,中国队7比1保持优势。短暂相持后,高意的扣拦接连得手帮助队伍10比3领先。中局阶段吴梦洁发球得分使得中国队14比7占先,德国队再度请求暂停。缪伊雯的发球轮继续冲击对手一传体系,中国队抓拦防以21比9领先。战至22比10时,中国队两点换三点,接应周页彤换下许晓婷,二传解盛钰换下缪伊雯。局末吴梦洁的强攻命中,中国队24比11获得局点。主攻马婉月替换高意发球破攻,周页彤探头得手,中国队25比11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队开局力拼防守,吴梦洁和庄宇珊的反击连续奏效,在王文涵的发球轮以5比2占先。一攻稳定的中国队网口优势显现以9比4领先,德国队请求暂停。庄宇珊的发球轮再度施压,中国队13比4继续扩大战果。德国队调兵遣将依然难以追赶比分,主教练在5比15时再度请求暂停。两队战至19比9时,主攻仲慧换下吴梦洁。大比分领先的中国队在21比10领先时再度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周页彤和解盛钰出战。德国队局末连续追分,但重新上场的吴梦洁两次强攻下球帮助中国队25比15再胜一局。

  第四局,中国队开局在王文涵的发球轮以5比1领先。德国队本局对阵容做出调整,但依然处于被动,主教练在4比9落后时请求暂停。在高意的发球轮,缪伊雯的后攻和吴梦洁的探头帮助队伍12比5保持领先。双方战至13比6时,仲慧换下庄宇珊。德国队连续追分,主教练赵勇在13比9时请求暂停。稳住阵脚的中国队在吴梦洁的发球轮连抓防反以17比9拉开比分,迫使德国队请求暂停。短暂相持后,缪伊雯反击命中帮助队伍以20比10占先。此后周页彤换下缪伊雯,在二号位两次反击打中,中国队22比10保持优势。局末随着吴梦洁的强攻命中,中国队25比13锁定胜局,大比分3比1逆转战胜德国队,收获开门红。

  本场比赛,中国队三人得分上双,主攻吴梦洁斩获全场最高的19分,接应缪伊雯和副攻高意分别获得13分和10分,主攻庄宇珊和副攻王文涵分获9分和7分,接应周页彤得到4分。德国队两人得分上双,主攻霍尔席格和接应韦斯克均获得本队最高的10分。

  7月31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女排比赛将展开小组赛第二轮的较量,中国队将在成都大学体育馆迎战阿根廷队。

  (文/王勇峰 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