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中国女排1比3负于土耳其队获2023年世界联赛亚军

中国女排1比3负于土耳其队获2023年世界联赛亚军

2023-07-17 中国排协

  北京时间7月17日,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在美国阿灵顿落下帷幕。在冠亚军决赛中,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1比3负于土耳其女排获得亚军,四局比分为22比25、25比22、19比25、16比25。这一成绩也是该赛事自2018年起从大奖赛升级为世界联赛以来中国女排取得的最佳战绩。主攻李盈莹、副攻袁心玥和二传刁琳宇入围本届赛事最佳阵容。

  此役,中国女排首发为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自由人王梦洁。土耳其女排由主攻卡拉库尔特、切贝吉奥卢,副攻居内什、艾达,接应瓦尔加斯、二传沙辛以及自由人奥格联袂出战。

  第一局,中国队开局一传不稳定以3比7落后。李盈莹后攻打手出界,卡拉库尔特扣球出界,中国队追至5比7。两队战至6比8时,袁心玥发球得分帮助球队追至7比8。土耳其队力拼发球,中国队再度出现波动以8比11落后,主教练蔡斌请求暂停。稳住阵脚的中国队凭借袁心玥的拦网和王媛媛的发球得分以及瓦尔加斯的失误以13比12反超。双方争夺激烈,比分交替上升。仲慧在15比16时替下王云蕗。中国队15比17落后时,主教练蔡斌再度请求暂停。被动情况下,接应郑益昕和二传许晓婷出战。中国队难以扭转局面,王云蕗重新上场。土耳其队持续拼发球施压局末以24比20获得局点。王媛媛背飞和王云蕗的反击挽救两个局点,土耳其队主教练桑塔雷利请求暂停。中国队未能拦住瓦尔加斯的强攻,以22比25告负。

  第二局,土耳其队开局拼发球带动拦防奏效,中国队3比6落后。逐渐稳定心态的中国队凭借袁心玥的拦网追至9比10,迫使桑塔雷利请求暂停。土耳其队随后通过瓦尔加斯的发球强轮以13比10拉开比分,主教练蔡斌请求暂停。王云蕗的调整强攻以及袁心玥的吊球帮助球队追至12比14。此后,李盈莹拦网和反击接连得分,卡拉库尔特扣球出界,中国队16比15反超。土耳其队用艾登换下卡拉库尔特。刁琳宇的发球轮,李盈莹连续吊球得手,中国队19比16占据主动,桑塔雷利请求暂停。两队战至21比18时,李盈莹发球和反击后攻先后得手,中国队23比18占先。掌控比赛节奏的中国队依靠龚翔宇的反击打手出界以24比20获得局点。切贝吉奥卢强攻连续挽救两个局点后,李盈莹后攻命中,中国队25比22扳回一局。

  第三局,两队开局相持到4平,土耳其队通过拦网连得2分,主教练蔡斌在4比6落后时请求暂停。中国队难以抑制卡拉库尔特和瓦尔加斯的强攻,在中局以8比13落后,主教练蔡斌再度请求暂停。中国队进攻受阻遭遇卡轮,许晓婷在9比16落后时换下刁琳宇。中国队奋力追至12比16,桑塔雷利请求暂停。中国队力拼防守,但土耳其队攻势犀利在瓦尔加斯的发球轮以24比17获得局点。袁心玥拦网和王云蕗扣球先后得手追至19比24,这一局中国队19比25失利。

  第四局,中国队开局在王云蕗的发球轮以6比3占先。土耳其队依靠瓦尔加斯的强攻追至5比6,中国队一传出现波动遭遇卡轮以6比8落后,主教练蔡斌请求暂停。被动情况下中国队换上副攻高意和杨涵玉,但依然难以扭转局面。战至7比12时,许晓婷换下刁琳宇。中国队一传不稳定以8比14落后,主教练蔡斌再度请求暂停。土耳其队拼发球带动拦防始终掌控比赛节奏,落后的中国队一度在王云蕗的发球轮追至15比20,但最终以16比25再负,大比分1比3负于土耳其队,获得亚军。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两人得分上双,主攻李盈莹赢得本队最高的21分,副攻袁心玥获得11分,副攻王媛媛和主攻王云蕗均得到9分,接应龚翔宇和郑益昕分获8分和3分,二传刁琳宇贡献1分。土耳其女排四人得分上双,接应瓦尔加斯斩获全场最高的26分,副攻艾达和主攻卡拉库尔特均获得12分,主攻切贝吉奥卢得到10分。

  在季军争夺战中,波兰女排鏖战五局以3比2力挫东道主美国女排获得季军,五局比分为25比15、16比25、25比19、18比25、17比15。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颁发了本届世界女排联赛的单项奖,中国队共有三人入围最佳阵容。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最有价值球员:瓦尔加斯(土耳其)

  最佳主攻:李盈莹(中国)、卢卡希克(波兰)

  最佳副攻:居内什(土耳其)、袁心玥(中国)

  最佳接应:瓦尔加斯(土耳其)

  最佳二传:刁琳宇(中国)

  最佳自由人:奥格(土耳其)

  至此,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落下帷幕,土耳其女排、中国女排和波兰女排分列三甲。最终的排名如下:

  冠军:土耳其女排

  亚军:中国女排

  季军:波兰女排

  第四名:美国女排

  第五名:巴西女排

  第六名:意大利女排

  第七名:日本女排

  第八名:德国女排

  第九名:塞尔维亚女排

  第十名:加拿大女排

  第十一名:多米尼加女排

  第十二名:荷兰女排

  第十三名:保加利亚女排

  第十四名:泰国女排

  第十五名:克罗地亚女排

  第十六名:韩国女排

  (文/王勇峰 图/国际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