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搭建交流平台,强化知识学习

搭建交流平台,强化知识学习

2018-10-04 中国排协


  2018年全国成年女排集训期间,为了给各队教练员提供相互交流、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的平台和机会,训练指导组积极搭建教练员交流平台。10月2日晚,别具一格的教练员“沙龙”首次亮相,教练员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围绕排球训练、比赛、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开放式的交流、探讨与切磋,一起分享心得、感悟和体会。

  10月3日晚,全体教练员、领队一起聆听、学习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所做的“打造自己的成功之路”专题讲座。钟教授全面地就如何成为优秀的教练员,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1.深入了解竞技体育,2.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队员,3.全面认识教练作用,4.深刻理解目标价值,5.构建复合教练团队,6、更新自己执教理念等六个方面进行系统的阐述。钟教授在教练员要“更新自己的执教理念”中说,执教理念是指教练员对训练本质及其影响训练的多种因素的理解,是教练员对执教“目标”、“使命”以及“执教方法”等所具有的明确的基本认识,是指导运动训练的“思想”,包括主要目标和有助于达到目标的信念和原则。钟教授回顾了“三从一大”训练原则的起源于发展历程,“从实战出发”训练原则其本质核心是“从实战出发”,训练要从实战出发,越难越有价值、越严效果越好,结合实战需要,根据项目规律、运动员特点、训练阶段、使总刺激达到大运动量,训练量和训练强度要达到和超过比赛的量和比赛的强度;而我们现在对“三从一大”训练理念产生了很多的误区,一是严重脱离比赛实际需要的、形式化和表面化的“时间战”与“消耗战”,使得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训练结束后身心疲惫;二是以提高训练质量为由否定“苦”的作用,丢掉了“从实战出发”这一核心,忘记了竞技体育运动训练的过程是一个艰苦的向极限挑战的过程。钟教授结合“三从一大”训练原则例举了竞技体育中的很多生动、成功的案例,从大格局到小细节,从理论到实践做了全面的论述。

  近二小时的专题讲座,教练员们聚精会神,认真做笔记和拍照记录讲课内容,对讲座内容深有感触,深受启迪。

  通过相互交流、相互探讨、听讲学习,教练员获取信息、获取知识,获取经验,取长补短,拓宽思维,达到本次集训学习与交流的目的。

训练指导组

2018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