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中国女排需要“静心”

中国女排需要“静心”

2018-06-08 中国排协

  本报江门6月7日电(记者 苏 畅)国际排联2018世界女排联赛江门站7日晚间在江门体育中心落下战幕。面对实力强劲的巴西、俄罗斯和美国女排,坐镇主场的中国女排1胜2负。心态上的起伏波动,是中国女排在本站比赛战绩起伏的重要原因。

  江门站是中国女排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4站分站赛中对手实力最强的一站,不仅被球迷和外界所期待,也被看成是检验新一届女排训练成果和整体实力的“试金石”。

  首战面对老对手巴西女排,中国女排打满5局,决胜局两分惜败;次战俄罗斯,中国女排3局完胜。7日的收官战中,面对本赛季全胜的美国女排,再次派出里约奥运会阵容的中国女排在各技术环节均未能抑制住对手,以0比3再次负于这个老对手。

  纵观本站3场比赛,中国女排的整体技术起伏波动明显,但对于3场比赛均以里约奥运会参赛选手出战的中国女排而言,这已绝非是单纯的技术或经验方面的问题。

  众所周知,竞技比赛中心态与技术是相互影响又相互促进的,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头顶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3项冠军头衔踏入东京奥运周期,队员们的心气与自身位置与4年前“创业”阶段会有较大变化。面对两年前奥运会上取胜过的巴西女排,中国队员们更加渴望延续胜绩,而面对近年来负多胜少的老对手美国队,中国姑娘们自然也急于用胜利证明自己。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女排训练馆里挂着一个横幅,意思是希望队员们走下领奖台从零开始。从零开始,既是最简单又是最艰巨的事,对于在东京奥运周期志存高远的中国女排而言,已是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 中国体育报 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