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中国女排弱旅身上得到锻炼

中国女排弱旅身上得到锻炼

2018-05-17 中国排协


  即便16日晚间在2018世界女排联赛宁波站中以3比0的比分轻松战胜新人担纲的比利时女排,但中国女排仍然在与这支弱旅交手的三局比赛中尽可能多地调兵遣将,谋求锻炼与收获。

  走下赛场,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先给大家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赛前准备会上,郎平问了问首次入选球队的小自由人孟子璇前一日替补上场时的比赛感受。孟子璇说她觉得上场后第一个球垫得不错,但竟然垫了一个探头被对手得分了,她从那以后开始有点分心。郎平听了这话,耐心地和孟子璇说,比赛中要允许自己出错,但要坚定自己的信心,如果今天再有机会上场,希望孟子璇的心态要更平稳。随着中国女排后两局以大比分领先对手,郎平果然再次给了孟子璇替补上场的机会,希望让她找回状态和比赛的感觉。孟子璇在第三局表现很好,防了很多球,她表示自己的心情也因此平静很多,但也在“胡乱”“摔”了一些球。“我对她说不管是不是‘胡乱’,反正是起球了,说明你对球路的判断还是比较清楚的。年轻队员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郎平如是说。

  实际上,郎平在这场比赛中调兵遣将,先后让报名表上的全部14名球员都上场,这在排球比赛中是很少见的,也凸显了中国女排锻炼队伍的目的。“大家上场之后会在心态调节方面,以及面对压力后怎么去解决问题等方面获得锻炼,也要体会气氛、增长经验。”队长刘晓彤说。

  而比利时女排虽然整体表现欠佳,却也在第二局的部分时间里给中国女排制造了一定的麻烦,郎平也坦言这一局的锻炼价值更大。郎平表示,第二局比利时女排在进攻中有所变化,更多采用立体进攻,而中国女排的应变一度较慢。“这要求年轻队员更好地去学习如何阅读比赛并及时发现场上的变化,才能够迅速跟上对手节奏。”郎平说。

  而在郎平看来,虽然这一方面年轻队员们表现得略显不足,但临场也并未产生急躁情绪,而是坚持打好一攻,最终获得胜利,是很有意义的。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苏畅 汪允琦/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