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中国女排获赠《中国奥运冠军风采诗词三卷集》

中国女排获赠《中国奥运冠军风采诗词三卷集》

2018-05-14 中国排协









  5月13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崔大林,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教授田麦久来到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将9套《中国奥运冠军风采诗词三卷集》赠送给正在北仑集训的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

  仪式上,崔大林、田麦久分别向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领队赖亚文以及中国女排队员杨方旭、刘晓彤、颜妮、林莉、龚翔宇、袁心玥、丁霞等人赠送了《中国奥运冠军风采诗词三卷集》。

  《中国奥运冠军风采诗词三卷集》以中华传统格律诗词为载体,共分为洛杉矶-悉尼卷、雅典-北京卷、伦敦-冬季卷,囊括了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的所有中国奥运冠军。每位冠军事迹均由一首诗词、一帘书法、一章篆刻、一幅绘画、一段文字组成,读者将在诗词、篆刻、绘画、书法的形式中,重温他们奋勇夺冠的精彩过程,领略他们舍我其谁的万丈豪情和精神风貌。共有58位书法家、7位篆刻家、4位青年画家和2位体育学博士参与了创作。 《中国奥运冠军风采诗词三卷集》由浣花诗社创作完成。崔大林和田麦久是浣花诗社成员。浣花诗社是由体育界传统格律诗词研习爱好者组成的团体,成员都是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和国内7所体育院校的体育界人士。本着对体育事业的热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创作出本套诗词集。

  赠书现场,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崔大林,还朗诵了一首他创作的词《水调歌头 中国队获洛杉矶女排冠军》。崔大林表示,希望中国女排队员能够把握机遇、做好自己,为中国女排再创辉煌做出贡献。田麦久则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运冠军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是正常现象。但不应该忘记他们,他们是民族的英雄,应该记住他们所做的贡献。田麦久还说,希望能够通过这一创作成果,把奥运冠军那种感人的拼搏精神和高尚的情操在社会上更好传播,使其能够流传于世。

文:苏畅/图:郝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