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天津赛区一票难求 球迷掏真金白银走进赛场

天津赛区一票难求 球迷掏真金白银走进赛场

2018-11-29 中国排协

  力克江苏、“逆转”北京,比起两连胜更让天津女排惊喜的是主场两场比赛有太多的球迷来到了人民体育馆。据现场技术官员给出的数据是一场是3200人,另一场是3100人。据票务方面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两场球的门票全部售罄。主场爆满有些令人费解,要知道在之前的三个赛季,天津赛区的票价都是有体育产业资金补贴的,这个赛季恢复了原价,分别是80元和60元,然而两场常规赛都座无虚席,是什么让球迷们愿意掏出真金白银,走进球场?

  联赛第一阶段采用赛会制,这很大程度给这个赛季的女排联赛起到了一个预热的作用,让更多的球迷在第二阶段排位赛开始前了解到了女排联赛开打了。赛制上决定了第二阶段的比赛几乎场场都是巅峰对决,天津队的主场的前两个对手江苏和北京都是本赛季夺冠的热门球队,可以预见的是天津接下来两个主场也会出现一样的场面,12月18日对阵上赛季亚军上海女排、接下来与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山东队交手,场场都将是精彩的比赛。

  然而单单有一系列的客观原因还不够,为什么其他省市的女排主场没有形成天津主场这样的壮观场面。这其中就要说一些主观原因了。天津女排宣传工作做得好。拿第一阶段的比赛来说,天津电视台是全国唯一转播女排比赛的电视台,难怪全国球迷都不无艳羡地说“天津女排的球迷是最幸福的。”而通过其他的一些平台,报纸也好、电台也好,社交平台也好,对于天津女排的宣传是全方位的。

  在竞赛组织方面,天津赛区的工作人员也是独具匠心。举几个例子。

  其一,场馆禁烟,这是很多体育馆的明文要求,但在执行上却是千差万别,国内至少有场馆在这方面的执行上做得很不到位,但天津人民体育馆却实实在在做到了,有吸烟习惯的球迷们现在已经很自觉地在局间休息的时候到场馆外去吸烟。

  其二,快擦球童。这又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天津队的快擦球童是通过层层选拔的,选拔出的是团队内最机灵的球童。相信很多来到现场的球迷也看到了,快擦球童进场的时间、快擦的速度都是很明显经过培训的。

  其三,现场音乐。可能有些球迷已经发现了,比赛中不同的时间截点现场播放的音乐都不一样,而且现场所选择的音乐并不是什么经典老歌,而是抖音上的一些流行歌曲。包括每个队员在得分后播放的歌曲也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像李盈莹的标配歌曲就是《阳光彩虹小白马》。

  其四,客队服务。这里所说的客队服务包括对客队以及客队球迷。在服务客队上,天津方面从来都是按照要求满足客队的一切合理要求,比如说,天津近两个主场的赛前训练,天津女排都将下午的黄金时间段给了客队。不人为给对手制造困难。在服务客队球迷上,天津队的票务工作公开透明,客队球迷也能在网络上抢到如愿的座位。更可贵的是天津球迷,他们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以一种博大、包容的心态去善待客队、善待客队球迷。就像一名天津球迷说的那样:“天津球迷很有爱心很包容,他们很懂得欣赏,欣赏一切美好的事物,绝对不会去破坏美好的氛围。尤其是高水平的比赛,无论是赏心悦目还是惊心动魄,天津球迷都喜欢享受比赛带来的乐趣。不会过于追求胜负,这是素质、也是水平,更是天津这个城市的内涵和传统。”

  天津女排作为天津这座城市的城市名片,她们所承载的不仅仅是用一个个冠军为天津这座城市带来荣誉,还肩负着社会责任。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就像天津女排每一个运动员都明白的一个道理,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远大前程,不仅仅是为了家人的美好生活,更是要用女排精神激励天津千万市民,激励全国亿万球迷、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家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赛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