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陈龙海四年等一回

陈龙海四年等一回

2018-09-14 中国排协


  “上届世锦赛,我坐在场边看完了所有比赛!”来到保加利亚鲁塞的陈龙海很是感慨。

  4年前,陈龙海只能场边观战,如今,1991年出生的他已是中国男排年龄最大的队员,作为主力副攻打满全场。

  “4年前,我坐在场边看着队友比赛,记得我身旁不停地换人陪我坐着。”陈龙海笑着回忆说。虽然第一次世锦赛之旅没有上场,但还是给他带来了震撼。“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世界高水平运动员,那样的场景印象很深刻,也幻想过我在场上打比赛会是什么样子。”

  4年后,陈龙海不再被大家称呼“小龙”,而是被年轻队友称为“龙哥”。随着年龄的增长,陈龙海的球技也在逐渐提高,在上海队,他坐稳了主力位置,帮助上海队拿到了联赛四连冠;在国家队,他参加了世锦赛、世界男排联赛、奥运会资格赛等一系列比赛,是主力副攻。

  4年的时间,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总是伴随着起伏,而伤病是陈龙海最大的敌人。“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各个关节、各个部位。”去年国家队比赛结束后,陈龙海因为严重的肩伤,几乎缺席了第一个赛季的排超联赛,直到最后的京沪决赛才出场。同样是因为受伤,他错过了参加去年世俱杯的机会。今年来到国家队后,主帅劳尔·洛萨诺非常重视陈龙海的伤病情况。“目前他处在运动生涯最好的时候,我会竭尽所能帮他康复。”在国家队,洛萨诺会根据陈龙海的情况控制好训练量,告诉他哪些动作可以做,哪些动作不能做。

  在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交手的过程中,陈龙海也受益匪浅。“对自己有重新的定位和认知,重新认识到自己的能力。”陈龙海坦言,“以前看世界强队感觉都是仰望,现在可以近距离看一看。”

  首场对阵法国队的比赛,是陈龙海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世锦赛,为了这一场比赛他等待了4年,准备了4年。而他也成为中国队那场比赛中表现最稳定的球员,拿到了9分,进攻成功率接近90%,赛后得到了洛萨诺的表扬。

  陈龙海说,自己在场上没有想太多,只是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世锦赛对排球技术的提高和排球运动的认知有很大的改观,中国排球运动员职业生涯中能够与这些强队交手的次数很有限。”陈龙海感慨地说,“我会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珍惜比赛机会,人生能有几个4年,这也许是我最后一届世锦赛了。”

文章来源 中国体育报 周圆/图 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