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沙排 >  将誓言与决心献给国旗

将誓言与决心献给国旗

2018-11-22 中国排协




 

  伴随着海面上第一缕阳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伴奏下,在三亚中国沙滩排球队训练基地冉冉升起。面对着国旗,中国沙排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庄严宣誓,要为民族争气,要为祖国争光……

  21日一早天还未亮,为了参加好新一届中国沙排队此次冬训最重要的这项思想教育工作,中国沙排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就身穿整齐的队服来到基地训练场外列队等候。作为升旗仪式的主持人,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于光岩也是早做准备,仔细查询好了三亚当天的日出时间,以日出为号。两位旗手是来自解放军的维吾尔族小伙子阿卜杜哈力克江·穆太力普和来自浙江的王凡,两名运动员不仅是这支新老结合的中国沙排队中的骨干,也都参加了今年亚运会的争夺。

  虽然两位运动员已久经沙场,但他们坦言在这么庄重的仪式上担任旗手还是第一次,自然在感到兴奋的同时也会有些紧张。“我从过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作为一名军人运动员,这是莫大的荣幸,也很自豪。”哈力克江说。而王凡一直在想着如何使升旗的速度与国歌的节奏很好地契合。在升旗仪式之前,哈力克江反复地练习着抛展国旗的动作,王凡也和队友们不断地讨论着拉动绳索的速度。两人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很快就有了回报,升旗仪式开始,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哈力克江的手中完美地展开,在国歌的伴奏下与朝阳共同升起。

  “我志愿加入中国沙滩排球队。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中国沙滩排球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共同担当中国沙滩排球队为国争光的使命与责任。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继承和发扬中国女排精神,一切以祖国利益为重,为振兴中国沙滩排球而无私奉献,为人生添彩!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在国旗下,中国沙排队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在领誓人薛晨的带领下,铿锵有力地念出了入队誓词。

  在无缘里约奥运会后,薛晨一度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怀着对沙滩排球的热爱和对东京奥运会的憧憬,即将而立之年的她又回来了。薛晨说,作为一个老队员,自己也多了一份责任,她会在日常的言行举止和训练中,给年轻队友们做好榜样和带头作用。“2019年我们有包括奥运积分赛在内的很多赛事,这次冬训对中国沙排队至关重要。我们每个人都要抓紧每一天,把每一天和每一个球都做到最好。”王凡也说,新的一年她希望可以突破自己,通过这次冬训让自己的技术和体能都有明显的提升,在2019年的比赛中发挥更好,为东京奥运会做好准备。而对于哈力克江而言,2019年更是充满挑战和责任的一年,在有着“军人奥运会”之称的军人运动会上他要为国出征,9月份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更是志在必得。“升旗仪式之后,我们就要开始紧张的备战。9月份奥运资格赛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目标,毕竟上一届我们遗憾落选了。这一届,我们怎么样也要冲进奥运会!”哈力克江坚定地说。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苏畅 /图 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