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气排球 >  “大冠军”杯2018年山东省气排球大奖赛预赛圆满结束

“大冠军”杯2018年山东省气排球大奖赛预赛圆满结束

2018-11-02 中国排协


 

  10月26日至28日,“大冠军”杯2018年山东省气排球大奖赛预赛在临沂沂南蒲汪镇长虹社区举行。本次比赛由山东省排球运动协会、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主办,沂南县体育局、蒲汪镇人民政府承办,天津宇生富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赞助。这是山东省级气排球赛事首次走进沂蒙革命老区,也是山东省级气排球赛事首次走进基层社区。期间恰逢“传承沂蒙精神 促进体育发展”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沂南行活动,十几名优秀运动员与全民健身参赛运动员共打气排球,进一步烘托了本次气排球赛的热烈氛围,让我省推广普及气排球运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再次落在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上升到了全党精神层面,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10月26日晚组委会召开联席会议,山东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安会、沂南县蒲汪镇党委书记贾日明、沂南县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刘善友、本次大奖赛仲裁主任李建国、裁判长张承玉、副裁判长公维建出席会议。

  公维建主持会议,贾日明作赛事筹备情况说明,马安会在讲话时指出:感谢筹备组同志们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全体同志要弘扬沂蒙精神,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办赛和参赛的各项工作。强调要树立“大众排球服务于大众”的办赛理念,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确保赛事的安全、顺利、圆满成功。

  10月27日,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来自全省30支气排球队伍的3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工作人员,走进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几十万老百姓为孟良崮战役的胜利共袒家里“最后一粒米送军粮,最后一尺布做军衣,最后一个儿子上战场”的感人心扉,沂蒙红嫂舍弃自己婴儿用乳汁喂伤病员,沂蒙六姐妹踊跃支前,无数英烈将一腔热血最后洒在了沂蒙大地上……

  赛仪式前,大家观看了当地群众演出的《沂蒙颂》《沂蒙山小调》等歌舞节目。

  开赛仪式在红色教育基地的广场上举行,全体参赛人员同唱国歌。山东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安会、临沂市体育局副局长伦波、沂南县体育局副局长王远彬、蒲汪镇党委书记贾日明、天津宇生富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本次比赛仲裁主任李建国、裁判长张承玉,与全体参赛队伍一起参加了仪式。

  在领誓人纪长生的带领下,大家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英雄孟良崮,激励我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从我做起,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自觉遵守比赛规则和赛场纪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战略、建我体育强国!”

贾日明致欢迎辞

马安会宣布开赛

  走进革命老区,共承红色教育,通过赛前宣誓仪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山东打造“红色气排球”文化品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今年6月16日,全国气排球超级杯分区赛,在总局排管中心社会发展部孟建主任的精心策划下,特意将启动仪式安排在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红色教育基地,在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前举行宣誓仪式,这种“红色教育+全民健身+休闲旅游”的办赛模式得到了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在全国及省内气排球赛事中推广开来。

全体参赛人员合影留念

  27日上午赛事正在紧张进行之际,一群特殊的参与者将当天的热烈氛围瞬间“燃爆”——由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省体育局主办的“传承沂蒙精神促进体育发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沂南行走进了长虹社区,来到了气排球比赛现场。








  乓球世界冠军、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奥运冠军唐功红、奚爱华、孙甜甜、杨伊琳、汪皓,世界冠军薛明、徐蕊等,这些往常遥不可及的体育明星突然来到眼前,现场的气排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观众放下手边的事,纷纷围拢上来,此时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找这些明星签名,合影留念,相熟的还要拉着手热聊上几句。

  乔云萍一边给几个簇拥着她、手捧气排球的孩子签名,一边嘱咐着:“孩子们都不要着急,别摔倒了,慢慢来,都会签上的。”一边很快地在孩子们捧的气排球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曾经的乒乓球女双世界冠军、奥运会女双亚军在这一刻就是孩子们眼中的偶像,平易近人,远超孩子们“难以接近”的想象。

  女排运动员薛明无疑是现场最受欢迎的明星之一,因为有更多的排球情缘,她也成为现场气排球人争相合影的对象;唐功红、奚爱华作为山东的奥运冠军自然享受到了主场“待遇”,“老乡们”拉着她俩不停地签名、合影……见过面后,那就要以球会友了。体育明星队组成的明星队,与参赛队员、教练、裁判、社区群众组成的群体联队开始了一场激烈、快乐的气排球对决。

  明星队场上只有一名排球队员薛明,其他的都是跨界上场,对于不同于竞技排球的气排球有些难以驾驭,赛艇奥运冠军奚爱华一个勾手发球顺利到了对手场地,观众惊叹优秀运动员的适应能力的欢呼声还未停息,奚爱华面对对手来球突然捧在了手里然后又快速扔出,让大家都忍俊不禁。但在经过了一开始的不适应后优秀运动员的运动底蕴展示出来,薛明在场上招呼着队友,队友间相互击掌鼓励,慢慢找到了感觉,能够跟更加娴熟的群体联队一来二往地打起了持续较长的“胶着”球。当明星队一个扣球打在群体联队场地上,明星队欢呼,观众们欢呼,就连“对手”群体联队也为明星联队欢呼。那一刻,比赛的输赢早已飞到九霄云外,大家感受的是体育明星一起参与健身的快乐。

  乔云萍没有上场比赛,但她却在场边担当了更重要的“角色”——明星气排球队的教练,这位曾培养了奥运冠军李晓霞、张继科以及世界冠军陈梦等优秀运动员的乒乓球教练,客串气排球教练依然指挥若定,不断通过换人来改变场上局势,十几名体育明星和一排列队候场的群众选手轮番上场,一起享受着全民健身带来的快乐。

  快乐时间总显得那么短暂,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优秀运动员和全体人员在长虹社区的广场上合影留念,并在留言墙上签名留念。

  全民健身会有时!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两大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更多的体育明星一定会来到群众身边,与大家共享全民健身的快乐。

  本次大奖赛预赛是省排球协会今年主办的第八次省级规模气排球活动,比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本次比赛更是将地点选择在沂南县蒲汪镇长虹社区,首次将省级赛事放在社区基层。把赛事放在最基层,是根据省体育局、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办人民满意体育,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指示要求,普及推广气排球项目的重要举措,让基层的老百姓能够认识气排球,感受气排球的魅力,并积极参与进来,为我省气排球的发展夯实基础。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的蒲汪镇,正在全力进行“美丽长虹、生态蒲汪”的建设,省级气排球比赛能够来到蒲汪长虹社区是对当地建设的一个巨大鼓舞和促进。



  本次比赛共设中年组男女队、青年组男女队,来自全省十七地市的30支队伍进行为期两天的较量,决出各小组前八名,进行大奖赛决赛的争夺。本次比赛还专门成立了选材小组,选拔组建山东省气排球精英队。目的就是在扩大气排球人群,夯实群众基础的同时,将全省最优秀的气排球选手选拔到精英团队里来,进一步带动提高我省气排球运动技术水平,在体育强省建设中,贡献气排球力量。


  纵观几天的比赛紧张热烈,有很多场次打到了3局,比分十分接近,说明我省气排球队伍的整体水平提高很大。最终,各组别座次排定。

  随着“大冠军”杯气排球大奖赛预赛的结束,我们将迎来大奖赛总决赛。省气排球协会还将联手省老年体协举办一次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在大力推广普及气排球运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裁判员、教练员队伍建设,夯实项目基础,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发展活力,努力开创山东气排球的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