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土耳其排球见闻之四

土耳其排球见闻之四

2019-01-23 中国排协



 

  1月16号在安卡拉,浩克银行主场对阵喀山泽尼特。主队是土耳其目前最好的球队,他们拥有三名不错的外援,本土球员中自由人很棒,两个副攻很实惠,还有去年联赛的最佳主攻。 喀山是前世俱杯冠军,高水平外援加上俄罗斯主力国手一大把,目前俄超排名第一。但这个赛季在莱昂离开之后,硬实力下降不少,去年底的世俱杯被挡在决赛之外。

  前两局,主队以明显的劣势输掉了(15-25,18-25)。与前一场阿卡斯对阵佩鲁贾不一样,浩克银行拼的很不错,但就是被对手牢牢控制。 俄罗斯球队以往给人的印象就是高,令人恐怖的高。今天他们不光高,还快,还有整体配合。特别是拦网环节,相互配合移动快,并的齐,三人拦网组成率高。

  上周刚看过浩克银行的联赛,对他们印象很不错。但今天,进攻速度比不过喀山的拦网速度,四点进攻晃不开喀山的整体拦网,强攻更是难上加难。 晃不开,打不走,看不见天,浩克就拼命加速,拼命平打,可技术运用超出了可控范畴,结果就是攻传失配和扣失增多。

  第三局,浩克银行彻底放开,继续采用搏杀方式去冲击对手。发球出来了,三人拦网也有了,特别是接应卢布里奇和左手主攻苏巴舍打开了。而俄罗斯第三局换了二传,加上领先两局一方规律性状态下降和保守,被浩克银行扳回一局(26-24)。 第四局和前一局走势一样,浩克银行的超常发挥使得比赛一直僵持到局末,但关键分没能把握住机会,遗憾的以22:25告负,一比三输掉整场比赛。

  两场欧冠看下来,两个技术环节感受颇深:

  1、三人拦网

  两场比赛,不光是高球,很多斜网和落点在场地一端的半快球(组不成快攻,但可以打两翼快速),双方球员也都在竭尽全力去形成三人拦网。四号位是,难度更大的二号位也是。原因在于现在的男排比赛,面对高水平球员,双人拦网已经很难控制住对方。周二的欧冠比赛,佩鲁贾赛点,接应阿塔那西耶维奇面对三人拦网,一记小斜线切下结束比赛。因此逼迫每支球队都在加强三人拦网能力,只要能提早发现对方传球意图,就会拼命组成三人拦网,给与对方攻手最大压力。三人拦网的要点就是收缩站位,两边队员要有强烈的往另一侧拦网的欲望,但好的三人拦网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还要辅助以合理的后排防守位置。

  2、四人接跳发

  在国际赛场,俄罗斯和喀山在接跳发球时均采用四人接。同样,美国队的安德森、波兰队的库瑞克、和意大利队的扎依采夫,在去年世锦赛也都采用四人接跳发。这主要是男排比赛跳发球越来越重,速度超过反应,并且还有线路的变化,使得三人接全场空挡较大。喀山的四人接跳发是标配,因为米哈伊洛夫主攻出身,接发球有功底。所以浩克银行对费内巴切时跳发很凶,但却发不动喀山。

  通过两天比赛,总结一些看点:

  莱昂本赛季转会佩鲁贾,他之前在喀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喀山也因为拥有莱昂,成为世界顶级强队。因此,当恩加佩瑟来到喀山,大家都会不自觉的把两人做比较:

  1、在发球和强攻硬实力上,莱昂应该具有优势。

  2、在整体配合以后的进攻表现上,两人难分高下,特别是恩加佩瑟神出鬼没的进攻手法和变扣为传的招牌式表演,极具观赏性。昨天比赛他也上演了倒勾救球回场,防反后再进攻得分的精彩一幕。

  3、一传防守应该说是恩加佩瑟的特长,而莱昂在对阿卡斯的比赛中还经常被飘球追发成功(破战术)。

  4、拦网环节莱昂更加具有侵略性,是个会让对方二传躲着传的对象。

  5、在球风上,莱昂稳健、扎实,更符合喀山的特点。特别是他的强攻硬实力,喀山最需要。因为喀山拦网好,但起球不一定都能打快速,需要强攻来解决问题,这方面米哈不错,安德森不足。

  喀山已经站在世界男排俱乐部的顶峰,他们追求的只有冠军,恩加佩瑟是世界最顶级的主攻之一,但能否帮助喀山重夺世俱杯冠军,拭目以待。

图 文/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