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通知公告 >  功勋名帅孙志安先生与世长辞

功勋名帅孙志安先生与世长辞

2018-04-10 中国排协



 

  今天凌晨,国家和军队的排球功勋教练孙志安先生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91岁。孙志安1927年出生于辽宁,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任东北军区体工大队副队长。从1951年起出任“八一”男排主教练,夺得了4届全国冠军。l956年借调到国家体委担任排球主教练、国家男女排球的总教练、班主任、党支部书记。国家男女排在80年代鼎盛时期获得了第三届世界杯、第九届世锦赛冠军,中国男排获得了第三届世界杯第5名,第十届世锦赛第7名的好成绩,为中国排球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孙志安于1983年至1988年间任国家体委训练局技术咨询委员会主任,l984年任国家体委排球大纲组组长,历时4年写出了排球教学大纲与教法指导书及选才、技战术音像片发行全国,荣获1991年国家体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曾被国家体委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胜利功勋荣誉章”及“新体育开拓者证书”等。而后,他被推举为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国家体委体育科学学会理事,运动训练学会常委、秘书长,全国体育总会第五届委员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