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中国女排在京集训,全力备战巴黎奥运会

中国女排在京集训,全力备战巴黎奥运会

2024-02-22 中国排协

  

  2月22日上午,中国女排在训练局排球馆进行了集训开始后的第一次媒体公开日。参加第一期集训的袁心玥、刁琳宇、高意、龚翔宇、王媛媛、许晓婷、张常宁、王云蕗、李盈莹、郑益昕、倪非凡、王梦洁、王艺竹、吴梦洁、庄宇珊、王文涵等16名运动员穿着整齐,展开恢复性训练。“这是中国女排今年第一批集训的16人。”蔡斌介绍,此次22人大名单中不少队员都曾入选过国家队,教练组对她们有一定了解,所以这次集训也给几位新队员提供了机会,同时也考察这些年轻队员的技术能力。蔡斌表示,第一期集训的指导思想是围绕打好2024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获取巴黎奥运会入场券。

  当天中国女排的训练以恢复为主,队员们通过打防、垫球等找感觉,调整状态,没有进行分组对抗。蔡斌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现在没有确定,还要看队员的个人能力和状态,“队员们来参加集训之后都非常努力,训练场上的气氛和她们为国而战的信念是非常不错的,这种理想信念就是灵魂所在。”

  张常宁重披国家队战袍,她在训练中的神情轻松,不时面带笑容和队友们交流。蔡斌说,张常宁向中国女排教练组表达了为国征战的愿望,让他感觉很欣慰。张常宁在2023-2024女排超级联赛前期就投入到恢复训练中,“毕竟之前有一段时间没有训练比赛,而且做了手术之后也不可能马上就上场,所以尽管联赛期间张常宁上场次数不多,但还是把她选到大名单里。希望她能够通过这次集训,把整体状态提升上来,同时把伤病情况控制住,为队伍多作贡献。”

  除张常宁回归,与上赛季相比,新一届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还补充了吴梦洁、王艺竹、庄宇珊等新鲜血液,蔡斌认为中国女排的主攻线还有提升空间,新鲜血液的补充很重要。他希望中国女排的主攻要全面,“如果只有攻没有防的话,队伍整体一传体系会受影响。”蔡斌说,包括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福建小将庄宇珊、曾参加过国家队集训的王艺竹等,通过联赛是有进步的,希望年轻队员在国家队继续得到提高,并能够促进新老队员之间的良性竞争。

  蔡斌还介绍,国家队教练组和朱婷有过沟通,目前朱婷正在参加意大利联赛,赛程比较繁忙,同时她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感觉并不是特别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尊重她个人的想法,同时国家队的大门会向她敞开,希望她能有好的状态为国而战。”

  蔡斌表示,中国女排刚刚集中,队员们还需要逐步恢复,大约一周之后,会增加体能和技战术能力训练,并根据去年比赛的情况补强技术短板,同时把队员们的长处再往上拔一拔,“我们会根据2024年世界女排联赛的对手,做好针对性技战术备战,同时把全队配合提到日程上。”                                                   

文/苏畅 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