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三从一大”规范化训练课的示范与引领—沈富麟指导为全国成年女排集训进行示范课教学

“三从一大”规范化训练课的示范与引领—沈富麟指导为全国成年女排集训进行示范课教学

2018-10-19 中国排协




  2018年全国成年女排集训各项活动内容按计划有序推进。为促进教练员的业务学习与交流,进一步提升执教能力与水平,2018年10月17日晚,原中国男排主教练、集训领导小组成员沈富麟指导为参加集训的全体教练员、运动员进行了一堂训练示范课。

  沈指导的示范课时长128分钟,整堂训练课的结构从准备部分到基本部分安排紧凑、高效。主要内容包括专位防守、区域防守及防调、连续扣球(平网球、后排调整球、探头球)组合练习及防扣球串联;最后进行了针对攻防转换及全队配合的对攻训练。整个训练安排,从训练内容、训练方法手段以及训练节奏、训练要求等方面,均体现出技术与体能相结合、密度与强度相结合、难度与能力相结合、应用与实战相结合的特点。

  训练示范课的大密度、高强度、快节奏的训练,充分诠释了“三从一大”的科学训练原则。观摩课后教练员们深有感触,不少教练员观后感言,“好久没有看到如此高密度、大强度的训练了”,“都坚持这么训练,不愁中国排球上不去”。就如沈指导经常说的,“我们练一年,相当于别人练二年;我练四年,相当于别人练六年,这样的话比赛我们就赢了”。基于这一理念,他不论是执教国家男排还是上海队,在有限的单位时间训练课中,狠抓每一堂训练课的密度与强度。从二小时的训练示范课看,课的基本部分组织密度79.0%;从实际监测指标看,在技术负荷特征方面(表1),所被监测队员的最高触球次数与起跳次数分别达到了471次和179次,而在训练持续时间方面最高达到64.42分钟。在强度特征方面:一半多队员最大心率达到180次/分钟以上,最大心率平均达到了178次/分钟。在心率持续时间与范围方面,有6名队员心率维持在160次/分钟以上超过30分钟的。上述指标充分体现此次训练课“高强度、高密度、高难度、高质量”训练特点,很好地诠释了“三从一大”训练原则的实质内涵,为今后的训练提供了量化参考。

  训练课后,沈指导与全体教练员分享了他的训练理念与多年的训练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