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李牧看球 美国体育见闻 之一

李牧看球 美国体育见闻 之一

2019-11-22 中国排协

  上周末,美国加州洛杉矶,NCAA女排常规赛,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主场对阵犹他大学。赛前,看台两侧已坐满了观众,主要是球员家长,学生球迷和学校教职工。

  现场气氛热烈,啦啦队在场边煽情的舞蹈,欢快的背景音乐加上DJ高亢的即兴介绍,烘托起全场热烈的气氛。

  白色是主队UCLA  白色是主队UCLA

 

  开赛后,主队进入状态很快,她们一攻稳定,防守出色,反击配合熟练,从开局就一路领先,并先声夺人以25:22赢下首局。

  从第二局开始,犹他大学逐渐适应对手打法,在稳定一传的情况下,快球增多,一攻成功率明显提高。同时,四号位拦网也开始发威,几次一对一拦网成功,使得主队信心受挫。比分在中局被犹他大学逐渐拉开,并以25:22扳回一局。

主队在进攻主队在进攻
 

  第三、四局比赛,犹他女排的发球快速低平,副攻的扣球拦网也更具威力。而主队身高占优,强攻和定点拦网做得不错。双方有质量的攻防转换非常多,比赛过程焦灼,观赏性十足。

  主队由于一传不稳加上拦不到对手的快速进攻,每每在关键比分出现错误。而犹他大学客场作战心理压力更小,技术运用放的更开,所以越打越好,最后以两个25:22三比一战胜主队。

比分焦灼比分焦灼

  

  这次能来UCLA看球,还要感谢李桦指导的牵线(前中国沙滩排排队员,亚运会沙排冠军),他退役后来到美国,一直在从事排球培训工作,拥有自己的青少年俱乐部。

  初次感受美国大学女排联赛,几个环节印象深刻

  1  两个队的二传动作都很规范,脚步移动快,卡位迅速,出手动作隐蔽、节奏清晰。同时,出球加速有力,四号位弧度低平快速。在有节奏的前提下,斜网平拉开速度不减弧度不高,并且在半到位以内可以打出很好的副攻配合。

UCLA的二传UCLA的二传

  

  2  两个队的攻手进攻实力并不突出,但技术运用有章法,处理球办法多。面对不同来球和拦网情况,线路清晰、打吊结合。始终在用可控的方式去打球,依赖整体配合完成进攻意识强烈。

  3  整体进攻有序,能够在一个节奏上进行一攻和防反的配合。同时拦防配合有规格,动脚防乱球能力强,重球起球率高、性能好,防守反击组成战术进攻的概率高。

 双方攻防有序 双方攻防有序

 

  比赛间歇,李桦指导还介绍了美国大学女排联赛的一些情况

  1  赛程、赛制

  美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分 Division 1、2、3三个级别。分别有自己级别的联赛。

  Division 1是由NCAA批准的最高水平联赛。主要根据学校的大小,大学体育的实力和经济预算,完善的设施和更多的运动奖学金来判定。他们的奖学金比 Division 2 、3 都要多。

  Division 1女排联赛一共有 334 支球队(也就是334 所大学,Division 2有314支球队)。每年的秋天开始联赛,先分成22 个赛区进行常规赛(主客场),根据积分决出前64支球队进入淘汰赛。

  淘汰赛的第一轮和第二轮分别在 16 所学校(赛区)进行,每所学校 4 支球队。两轮单败淘汰赛后,每个学校(赛区)决出一支优胜球队,共16 支球队晋级下两轮。

  第三。四轮比赛在4所学校(赛区)进行,也是各有四支球队。单败淘汰决出四个第一名,晋级到最后的四强总决赛。

  今年的 Division 1女排总决赛将于12月19日- 21日在匹兹堡进行(美国排球年会期间)。通过半决赛和决赛,决出年度总冠军。

IMG_5269UCLA大学就是一个城市

  

  2  比赛规则

  每局可以换人12 次,是国际规则的两倍。个人理解是可以让更多球员出场参赛,教练战术选择也会更多,同时增加比赛变数。

  通常他们每局会交替使用两个二传和两个接应,每三轮用一个接应去换前排二传、一个二传去换后排接应,保持每轮前排都是三点攻。他们管这个换人战术叫6-2(六个攻手两个二传)。  

  自由人可以发球(副攻轮到后排直接下场)

  每局暂停一次(1分钟),没有技术暂停

自由人发球自由人发球

  

  3  关于训练

  美国大学球队对训练时间有严格限制,不同阶段的训练时间都有规定。女排的赛季在秋季,赛季期间,打球是不能影响球员学习的。在正常上课的情况下,每周训练不能超过 20 小时,还要保证有一天休息时间。20小时还包括每天训练、开会、看录像的时间。

  同时,训练时数监督严格,教练每天都要记录,队员签字备案。

  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学生球员充分的学习和休息时间。同时保障大家在训练时间上的公平性。如何提高单位时间的训练质量,使球队更具竞争力,对每个主教练都是极大的考验。

教练布置战术教练布置战术

  

  4  球队和球员情况

  在美国,排球的大学生联赛就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他们的教练团队普遍水平很高,曾获得08奥运男排冠军的前美国男排主教练Hugh McCutcheon就在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女排做主教练。而UCLA男排主教练John Speraw自2013年起,就兼任了美国男排的主教练(获得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第三)。

  女排在美国大学里,是第二受欢迎的运动项目(第一位是女足),奖学金也多。因而从事业余排球训练的孩子特别多,家长也非常支持。他们觉得通过排球运动,既可以强身健体,又能培养团队意识,打好了还可以拿到大学的奖学金(对普通家庭是很大的一笔支出)。所以,竞争也十分激烈,能拿到名校的全奖非常不容易。

  大学毕业后,一些高水平球员会到其他国家打职业联赛。目前,美国男女排球员有几百人在海外打球。 

 

图文/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