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2019全国成年男排集训举行第三次教练员论坛

2019全国成年男排集训举行第三次教练员论坛

2019-10-16 中国排协

微信图片_2
 
微信图片_2
 
IMG_2

  2019年全国成年男排集训进入第四周,10月14日晚训练指导组组织了第三次教练员论坛。本次论坛首先由北京 天津 辽宁和四川队主教练主旨发言,其他队教练踊跃参与讨论,延续了前两次论坛热烈的研讨气氛,达到了良好的交流和学习效果。排球中心国管部负责同志来到秦皇岛基地论坛现场,认真聆听了各位教练员的发言。

  北京队主教练刘旭东发言的主题是:“向管理要成绩,向管理要效益”,内容包括:1、提高团队“凝聚力”、队内正气的培养途径与方法;2、如何加强队员“人”的培养,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三观”;3、如何加强尖子队员、老队员的管理,充分发挥尖子队员和老队员在集体中的榜样、模范作用。北京体育大学孙平教授针对青少年管理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青少年年龄较小,三观尚未完全形成,教练员与运动员除了“教与练”的关系,还存在“育人”的关系。第二,要信任运动员,运动员出现训练低迷时,我们要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训练问题,而不是态度问题。第三,教练员要聆听运动员的实际需求,多与运动员交流将运动员视为“自己的孩子”;天津队主教练蒋杰对排球训练的指导思想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技术全面,突出特点,准确熟练,快速善变,发展高度,不断创新,加强体能”这7个训练指导思想非常到位,但应该将“加强体能”放在首位,蒋指导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如何贯彻好排球训练指导思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辽宁队主教练马子辉对“技术全面”和“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与中国排球实际相结合”发展之路进行了阐述;四川队主教练傅军则根据自己在日本学习的经验介绍了“日本对于冠军的培养计划”,他认为运动员的激情和自信心非常重要,我们要高度重视和培养,只有建立起明确目标,并不断进行自我正能量激励,才能不断取得成功。

  论坛最后邀请国管部负责同志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男排集训教练员论坛探讨的问题,就中国男排目前存在的训练、比赛、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自己对我国男排未来发展的看法。

  训练组

  201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