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2019成年女排集训召开第四次教练员“排球论坛”

2019成年女排集训召开第四次教练员“排球论坛”

2019-10-16 中国排协

0F2A2863

  全国成年女排集训于10月13日晚召开了第四次教练员“排球论坛”活动,由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云南女排主教练杨景淼,河南女排主教练焦帅作为本次论坛主讲嘉宾。

  焦帅指导对排球技战术“高、快、变”的辩证关系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在比赛中要力求打快,能快不慢,同时,要加强攻手的个人变化,注重手法、脚步的训练,个人技术要精益求精;并且,不能忽视攻手和二传的伤病,由于长期挥臂扣球的训练,注意保护好肩关节。

0F2A2887

  蔡斌指导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优秀运动员的培养,一是培养运动员良好思想素质工作的重要性,现在的年轻队员过于自我,要注重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作为教练员一定要把运动员的思想管理抓在前面,而且要常抓不懈;二是教练员需要给运动员以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时间的节点要把握到位,同时在实施的过程中要随时调整,做到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有机地相结合,不能因为要速成而不把基本功打扎实。三是落实到位,在训练中坚持“三从一大”科学训练原则,从实战出发是“三从一大”的核心,运动员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训练要有前后次序,要把运动员的天赋充分发挥出来、挖掘出来。

  杨景淼指导现场与教练们一起做一个小游戏实验,通过小游戏点明“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性”这一主题。但交流和沟通因人而异,教练员要找寻效率最高、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把团队凝聚在一起,完成提出的目标与任务。

  教练员们通过论坛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获取信息、获取知识,获取经验,拓宽思维,取长补短,达到学习与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