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对技战术“高、快、变”以及对二传的一些认识

对技战术“高、快、变”以及对二传的一些认识

2019-10-14 中国排协

《2019全国成年女排集训教练员论坛》

对技战术“高、快、变”以及对二传的一些认识

郑宗源

(根据录音整理,9月26日)

  关于排球技战术“高、快、变”,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国内各运动队都已经朝着“快速,灵活,多变”这一方向努力发展。随着排球技站术的发展,网上争夺越来越激烈,抑制和反抑制、突破和反突破,愈演愈烈,占据网上的优势,意味着决定比赛的结果。所以上世纪80年代初,“高”就加入到排球整个技战术体系中。

  现在的“高、快、变”,我是这么认为的,“高”——强攻的击球点高,快攻的击球点高,二传的传球点高。“快”——一次攻的两边攻快,第一点快,反击的速度快,前后排结合的战术攻快。“变”——分为队伍整体的变化和个人的变化两种。在“高、快、变”中,对对方威胁最大的是,我认为是在“高、快”中“变”,这才是最大的威胁。“高、快”中的变化分为“点”的变化和“空中位移”变化两种,“点”的变化前提是二传传球点要高,而“空中位移”的变化相对简单些。可以说,中国女排经过这几年的吸收、消化、创新,引领了当今世界排球运动的发展潮流,提高了在“高、快”中“变”,给对手制造了很多麻烦和压力,从而获得了多次世界冠军。我们的训练,应追随当今排球运动的发展趋势,根据本队的实际情况,朝这方面去努力!

  关于我国排球技战术训练指导思想,是在2001年中国排球协会年会上提出来的,“技能全面、突出特点、准确熟练、快速善变、发展高度、不断创新、加强体能”,综合了当时世界排球运动的发展方向、发展潮流,同时也结合了当时我们国家的具体情况。在这近20年中,世界排球的水平在不断发展,我们要跟上发展的潮流,不断完善自己。我觉得提出的指导思想,要简洁、简要,重点突出,不要太长,太长记不住啊!

  关于优秀二传队员培养的问题,我认为训练二传队员,还是要二传出身的教练员来教二传会更好些,因为二传技术有很多细节的东西,我们攻手出身的教练员也许体会不深,不是很理解,导致一些技术细节、要点教不到点子上,他也想练好二传队员,但是,比如教练员抛出去的这个球,要练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是否练到位?这些都是必须要清楚的,并不是二传队员将球传好就行了。只要你理解了二传的细腻技术,掌握了怎么训练二传,培养优秀的二传队员就不是太难的事,当然,要是不懂得怎么训练二传,那是很难摸到头绪的。大家都知道,训练二传队员,不是你讲了要这样做,队员马上就会做,而是要通过什么样的手段与方法,经过千锤百炼的训练来达到让她这样去做。

  二传队员传出的每一个不同位置的球,它的原理和技术要求都不同,教练员必须要知道这些原理和技术要求才能教好队员。比如传平拉开球,一般二传队员都能够传,但是要达到一个特定的速度,还要比较柔地停在特定的空间位置,这就比较难了。在技术上主要还是要从四个方面去做:眼、手、腰、腿,这是二传队员的基本功。

  二传队员,重点在于分配球意识的培养。优秀的二传队员在球出手前就知道这个球能扣死得分,而一般的二传手要等球出手后球落了,才知道传出的这个球是否扣死。二传队员要充分运用余光观察对方拦网和本方扣球队员的情况。

  另外,二传队员要善于运用现有攻手的技术,通过二传球让攻手能充分发挥其特长和特点,并且要任劳任怨,甘当铺路石,这才能成为优秀的二传队员。

  以上是个人对二传的一些体会,不一定对,跟大家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