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2019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获得冠军的启示

2019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获得冠军的启示

2019-10-06 中国排协

  《2019全国成年女排集训教练员论坛》

  2019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获得冠军的启示

  胡 进

  (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女排这次勇夺世界杯冠军,全队打得特别自信,队员技战术打得很成熟、熟练,对巴西、美国这两场关键球打得特别好。

  纵观整个世界杯比赛,中国女排从身高、身体素质、技战术等方面跟其他各队相比占有很大的优势。通过这次世界杯,从五个方面给我们很大的启示。

  一、身高

  身高高度是排球比赛的重要因素。身高的优势是网上扣球和拦网技术实力的基础。

  本次世界杯中国女排平均身高是最高的,中国队平均身高1.88米、比20年前高了8-9cm,全队平均身高、绝对高度(袁心玥2.01米,朱婷1.98米)、主力平均身高都是本次世界杯最高的。身高高度成为排球运动的一个趋势,运动员在高度的基础上才能把技战术水平提升到更高的水准。

  日本队身高还处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身高水平。日本队技术相对较全面、熟练,但由于高度不够,导致进攻、拦网技术水平较弱,没有网上优势。因为没有高度,日本队主动得分的能力很弱,技术再好成绩还是上不去。

屏幕快照 

  二、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是排球技战术水平的基础,排球队员重要的素质是弹跳力。意大利接应埃格努身高193cm,扣球高度344cm,拦网高度321cm。塞尔维亚接应博斯科维奇身高193cm,扣球高度在330cm以上。朱婷198cm、袁心玥201cm扣球高度也达到330cm以上。张常宁、龚翔宇、颜妮也都在320cm以上。排球运动员如果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技术水平很难达到更高的水准,因为他们的高度、力量、速度、身体灵活性跟不上排球比赛的节奏。现代竞技排球身体素质很重要,包括自由人,如果没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做基础,比赛中需要的力量、速度等你都赶不上,一些有难度的动作、技战术的变化、快速移动,身体重心转换等做不出来。有时看似运动员的技术问题,实际上是身体素质的问题,导致她一些技术动作做不出来,想做做不到,因为任何体育运动都是以身体素质为基础的。身体素质是排球技术的重要基础,运动员弹跳、力量、速度上去了,技战术水平马上就能体现出来了。我们队员身体素质跟欧美队员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国家队的队员身体素质还是不错。有熟练的技术、身高和身体素质的支撑和保证,扣球水平、拦网水平都高于其他队。因此我们要提高身体素质水平,特别是弹跳水平上去了,其他素质也不会太差。30米跑、移动等素质都要测,但最重要的素质是弹跳力,朱婷有高度,能打超手,一锤定音。俄罗斯的冈察洛娃、意大利的埃格努、塞尔维亚的博斯科维奇也都是身高出众,弹跳力出色能够一锤定音的得分队员。快变进攻战术也是很重要的技术,但对一传、二传的要求高,受一传、二传质量的影响较大,但主攻和接应的强攻相对不受一传、二传质量的影响,一传和二传技术压力较小。

  三、现代排球的制胜规律

  现代排球的制胜规律,重点不是在后排技术,而是在网上技术。日本的防守非常好,之所以没有赢球,是因为没有进攻、拦网,扣球命中率低。世界杯朱婷扣球命中率54.64%,有的场次更高达到60%以上。网上实力决定比赛胜负。根据本届世界杯单项进攻技术排名

  中国队打俄罗斯3:0总比分75:56,我们扣球得分53:41,拦网9:7,发球7:0,自失8分,对方自失6分。俄罗斯仅仅失误6分,因此我们每局要得22分,靠对方失误赢不了球,得靠自己主动得分。中国队打巴西3:2总比分111:101赢的。扣球70:69,拦网16:9,发球3:7。自失16分,对方自失21分。打美国3:0总比分75:55,扣球44:40,拦网10:6,发球5:1,自失8分,对方自失16分。打美国中国队得分朱婷23分,张常宁13分,袁心玥10分,颜妮6分,龚翔宇6分,丁霞1分。

  没有得分能力输球是必然的。因此排球制胜规律是在网上。谁在网上有高度,在网上打攻势排球,谁就在网上扣球和拦网技术占据优势,谁就能把握排球比赛的主动权。

  四、核心队员、明星队员

  一支队伍要有优秀的核心队员、明星队员。核心队员、明星队员具有引领作用,一锤定音作用。核心队员在比赛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个队的主要得分手,可以让一支球队提升一、二个档次。扣球能力强、得分能力强的核心队员,占全队得分30-40%以上。本届世界杯,朱婷就是中国女排的核心队员、明星队员。中国队3:0战胜俄罗斯,朱婷一人得分22分,占全队主动得分69分的32%。中国队3:0战胜美国队,朱婷一人得分23分,占全队主动得分59分的39%。中国队3:2战胜巴西队,朱婷一人得分25分,占全队主动得分86分的29%。所以一支球队要注重培养核心队员,以提高队伍实力水平,在培养主攻和接应得分队员的同时,还要特别注重培养二传核心队员,二传技术水平提高的话,能够以点带面,球队整体水平可以全面提升。

  排球比赛得分主要是扣球得分,扣球得分占球队主动得分的比例在80%以上。发球和拦网得分在20%左右。所以,我们要把握排球比赛扣球得分占主要得分80%这一规律,努力在垫(一传、防守、保护)、传(二传、调整球)、扣三项技术上加强训练,提高球队主动得分的能力,把握排球比赛的主动权。

  五、扣球技术的发展要快于拦网和防守技术

  现代排球的二项技术创新;一个是后排进攻,一个是跳发球。随着身高、身体素质的全面提升,男子排球的进攻包括后排进攻已经进入到超强时代,女子排球也是紧随其后,拦网和防守技术的发展已经落后与进攻技术。男子排球比赛平均每5.7秒一个回合,女子排球比赛平均每7.3秒一个回合,排球比赛来回球越来越少,说明排球进攻技术的发展大大超前。国际排联讨论对规则的修改,增加排球来回球和观赏度时,都有一些想要限制后排进攻和跳发球的声音。但是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排球比赛的精彩瞬间都是由进攻(后排进攻)和攻击性跳发球引发的攻防对抗,没有超高的扣球和发球技术水平,排球比赛的精彩程度肯定下降。所以国际排联历次规则修改都不限制进攻,而是鼓励防守,如增加自由人、第一次击球一个动作取消连击、传球尺度适当放宽等等。本次女排世界杯进攻命中率就能够说明扣球技术的进步,排名前14位的队员,进攻命中率都在40%以上,朱婷以54.64%的进攻命中率高居榜首。我们以中国队为例;中国队同俄罗斯队比赛,朱婷33扣,21中,扣球命中率高达64%。张常宁28扣,14中,扣球命中率50%。中国队同巴西队比赛,朱婷49扣,25中,扣球命中率51%。袁心玥36扣,19中,扣球命中率52.8%。中国队同美国队比赛,朱婷36扣,17中。扣球命中率47.2%。张常宁20扣,11中,扣球命中率55%。这样的进攻命中率在上世纪70-80年代是不可想象的。即使同90年代和00年代相比,这样的进攻命中率也是相当出色。我们再以拦网技术为例,这次世界杯拦网第一名是俄罗斯队的6号克罗乐娃,平均每局拦网1分,第二名是中国队颜妮,平均每局0.94分。上世纪1985年世界杯拦网第一名是中国女排的梁艳,平均每局1.07个。199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拦网最好的队员是赖亚文,平均每局是1.06个。从这组拦网数据可以看出,拦网技术没有进步,还在原地踏步。进攻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已经大大超前。

  以上是今年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女排比赛的一些启示,一些感想,不一定对,与大家一起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