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中国女排强调全面整体多变 蔡斌:会竭尽全力创佳绩

中国女排强调全面整体多变 蔡斌:会竭尽全力创佳绩

2023-02-23 中国排协

  2023年,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将面临两大赛事:巴黎奥运会资格赛和杭州亚运会。9月份举行的巴黎奥运会资格赛毫无疑问是最为关键的赛事,中国女排希望能第一时间获得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目前,中国女排集训的18名队员在宁波北仑训练基地强化技战术,力争通过这一阶段的封闭训练能提升技术水平,同时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谈到今年中国女排的打法,主教练蔡斌表示:“非常强调全面、整体、多变。”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主教练蔡斌已经带领中国女排朝着全面快变的整体方向而努力。由于队伍中缺乏实力超群、高举高打的球星,因此蔡斌结合队员自身特点,着力进行技战术风格的转型,首先就是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主攻的平拉开、接应的背平战术都在强化细节。

  蔡斌强调给两翼攻手的传球都要尽量快和平,增加进攻的速度和隐蔽性。在日常训练中,李盈莹、王云蕗、龚翔宇、郑益昕等攻手与二传刁琳宇不断配合寻找最好的得分方法,实现从高向快的转变。“提速是总体的一个概念,但到底能提到什么速度,还必须要根据不同的队员去设计。”蔡斌解释道。

  而在副攻位置上,此前中国女排三号位进攻相对较少,如今袁心玥、王媛媛、杨涵玉、高意等队员也有了更高的战术储备。蔡斌表示:“对副攻组,我今年的要求可能就是在反击当中也要用到副攻,位置先要熟练,怎么跑位,比如往四号位拦网以后怎么跑,二号位拦网以后怎么跑,先要熟练起来。”

  新一届中国女排更加强调全面与整体性,同时注重培养新人,为未来储备人才。段梦可、王逸凡、许晓婷、许嘉楠等年轻选手进入到集训中也格外珍惜这样的机会,努力去完成每一个训练动作,力争达到教练们的要求,向老队员看齐。

  对于巴黎奥运周期而言,时间非常紧迫,中国女排面临的压力也非常大,日常训练中不断强化战术体系,打磨技术细节,需要团队每一个成员都要继承和发扬女排精神,抱着为国争光的信念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每个人都进步成长,团队整体就能更加强大。

  对此,主教练蔡斌坦言:“既然坐到这个岗位上,我也相信我的运动员、我的教练组,我会竭尽全力去创造最好的成绩。”

  (文/王勇峰 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