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军训让我们的凝聚力更上一层楼”

“军训让我们的凝聚力更上一层楼”

2023-02-15 中国排协

 

  2月15日,中国女排在浙江温岭进行了军训汇报表演,队列行进整齐划一、军体拳气势十足,展现了优良的作风和团结的力量。作为冬训的第一课,中国女排此次来到温岭进行军训显得意义非凡。队员和教练员们在为期11天的军训中,通过学习队列、步操、内务整理、军体拳等训练内容接受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培养艰苦奋斗精神,深刻学习体会到中国军人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15日一早,中国女排在室外训练平台上迎着朝阳列队站好。教练员、运动员分为三班,先后进行了军容整理、敬军礼、队列、行进间动作和军体拳等一系列演示,作为此次冬训的总结汇报。在军体拳表演中,队员们牙关紧咬、怒目圆瞪,面对敌人毫不退缩、勇猛向前。汇报演练中,恰逢海边阵风袭来,而队员们在风中稳稳屹立,不惧困难。

  汇报结束,运动员袁心玥、高意、仲慧和倪非凡,教练员袁灵犀、鲍春雨获得了本次军训的标兵。谈及这一荣誉,中国女排队长袁心玥坦言,这对她是一个很大的激励。“这次军训无论是我个人还是队伍都有很大收获。我们的教官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教给我们很多东西。我们要向军人学习,学习他们的血性,在赛场上充分展现出我们的拼搏精神。”

  龚翔宇则讲述了军训中让她难忘的一段经历。按照要求,队员们要在内务整理环节学习好如何把自己的被褥叠成标准的“豆腐块”。好不容易叠好一次,她和队友们不敢再动。可为了让她们能够练习熟练,教官不得不狠下心把队员们珍视的“豆腐块”再抖散打乱。不过经过一次次的练习,最终每一位中国女排队员们都能又快又好地把自己的被子叠成“豆腐块”了。“这十几天的军训,我们练得比较刻苦,通过这次军训我们也更加团结,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相信这次军训之后,我们在未来的训练和比赛中,凝聚力会更上一层楼。”

 
 

 

  汇报演出结束,队员们抓紧时间和教练拉歌、合影,到了和教官告别的时候,队员们都很依依不舍,她们一一话别,很多人都流下了热泪,直到往宿舍走,王媛媛、王云蕗等队员们的眼睛都是红的。“我们和教官相处得非常融洽,在军训中,我们是教官与队员的关系,但军训场下我们都是朋友。在这次融洽的军训环境中,我们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在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看来,这次军训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完成好冬训任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在军训中,女排队员们非常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 “今天的汇报演练,大家的队列整齐划一,军体拳打出了力度和气势,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次军训给中国女排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让团队凝聚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蔡斌表示,中国女排结束军训当天就将回到宁波北仑,进入到冬训的体能和技战术训练阶段,通过此次军训,中国女排向部队的同志们学习到了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希望队员们接下来能够把这些精神活学活用到训练场上,通过苦练、活练,创造更好的成绩”   。

文:体育报记者 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