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女排超级联赛决赛次回合天津3比0胜上海夺第15冠

女排超级联赛决赛次回合天津3比0胜上海夺第15冠

2023-01-08 中国排协

  北京时间1月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四阶段(上饶赛区)在江西省上饶市体育中心体育馆结束争夺。在冠亚军决赛次回合比赛中,天津渤海银行女排3比0战胜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在三场两胜制系列赛的比拼中以2比0胜出,成功实现卫冕,同时夺得第15个联赛冠军。上海光明优倍女排获得亚军。

  上海光明优倍女排0比3负于天津渤海银行女排

  当天进行的冠亚军决赛次回合的比赛由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对阵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此役,上海光明优倍女排首发为主攻仲慧、布里西奥,副攻高意、陈厚羽,接应欧阳茜茜、二传许晓婷,自由人王唯漪。天津渤海银行女排由主攻李盈莹、陈博雅,副攻王媛媛、张世琦,接应瓦尔加斯、二传姚迪以及自由人刘立雯联袂应战。

  第一局,天津队开局在姚迪的发球轮以4比0占先,迫使上海队主教练王之腾请求暂停。姚迪发球继续施压,李盈莹反击命中,天津队5比0奠定优势,上海队利用对手触网失误渡过卡轮,逐渐进入比赛状态。欧阳茜茜的发球轮帮助本队追至4比6,双方陷入僵持阶段。稳住阵脚的天津队依靠陈博雅的处理球得手以10比7占先。布里西奥的强攻和发球帮助上海队追至9比10,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用杨艺换下陈博雅,李盈莹和瓦尔加斯强攻屡试不爽,姚迪的发球轮帮助本队14比9再度拉开比分,王之腾请求第二次暂停。

  瓦尔加斯攻击力不减,杨艺和王媛媛拦网得手,使得天津队17比11保持领先。上海队力拼对手奋力追至15比18,王宝泉教练请求暂停。王唯漪奉献了精彩的鱼跃救球,但瓦尔加斯反击强攻犀利,天津队20比15占据主动。局末双方战至22比17时,瓦尔加斯后三命中,布里西奥一攻下球,李盈莹强攻打手出界,天津队24比18获得局点。李盈莹拦住张钰倩的背飞,天津队25比18先下一城。

  第二局,天津队继续采用双自由人战术,孟子旋携手刘立雯出战。上海队在副攻位置用张钰倩搭档高意先发。上海队开局进攻受阻,天津队在李盈莹后攻打手出界和发球得分后以5比1领先,王之腾教练请求第一次暂停。王媛媛连续拦网发威,李盈莹的发球轮帮助天津队7比1奠定优势。上海队一攻恢复状态,欧阳茜茜强攻下球帮助本队追至5比9,陈博雅强攻打中,天津队10比5领先。

  高意的背飞和仲慧的跳发得分使得上海队追至7比10,李盈莹大调攻下球稳住阵脚,双方比拼一攻和防反,上海队进攻失误增多,天津队凭借姚迪的一轮发球以15比8扩大战果,王之腾请求暂停。李盈莹和瓦尔加斯两个强点持续建功,优势明显的天津队在瓦尔加斯反击后二打中和李盈莹反击后三下球后以22比11保持领先。局末战至23比12时,陈博雅反击得手,天津队24比12获得局点。随着李盈莹反击一锤定音,天津队25比12再下一城。

  第三局,双方开局相持到5平后,多回合争夺后李盈莹的反击下球,天津队6比5反超比分。李盈莹和张世琦拦住仲慧的扣球,高意背飞命中,李盈莹连续反击下球,天津队在张世琦的发球轮以9比6占先。上海队在布里西奥的跳发强轮奋力追至10平,双方再度陷入僵持阶段。瓦尔加斯的强攻和王媛媛的拦网让天津队13比10超出,王之腾请求暂停。

  李盈莹的发球继续破攻,王媛媛和陈博雅先后反击得手,天津队15比10拉开比分。仲慧突破得分帮助上海队渡轮,瓦尔加斯强攻命中和仲慧进攻下网,上海队在11比17落后时再度请求暂停。落后的上海队拼发球奏效顽强追至19比21,王宝泉请求暂停。姚迪二次球吊后场得手,布里西奥强攻出界,天津队23比19保持领先。姚迪和布里西奥先后发球失误,天津队24比20获得赛点。随着瓦尔加斯反击一锤定音,天津队25比20锁定胜局,大比分3比0战胜上海队,在三场两胜制系列赛的比拼中以2比0胜出,成功实现卫冕,这也是天津队获得的第15个联赛冠军。

  本场比赛个人得分榜,天津渤海银行女排的土耳其接应瓦尔加斯斩获全场最高的23分,主攻李盈莹获得22分;上海光明优倍女排的墨西哥主攻布里西奥获得本队最高的12分,主攻仲慧获得10分。

      颁奖仪式结束后,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接受采访时发表了夺冠感言:“今年也是我们首夺联赛冠军的20周年,全队拿到了第15个联赛冠军非常不容易,20年酸甜苦辣都有,但拿到冠军我也是非常开心,非常激动。感谢多年来社会各界对天津女排的支持,本赛季虽然是全胜夺得冠军,但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要感谢队里的每个人团结一致,才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天津女排精神也一直激励着全队克服困难,不断取得好成绩,我们今后也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女排精神,刻苦训练,争取更多的好成绩。”

  (文/王勇峰 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