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女排联赛A组(江门赛区)第二日 北京深圳天津取胜

女排联赛A组(江门赛区)第二日 北京深圳天津取胜

2022-12-08 中国排协

  12月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A组(江门赛区)在广东省江门市江门体育中心体育馆继续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当天的较量中,北京汽车女排、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分别战胜各自对手,获得胜利。

  北京汽车女排3比1战胜山东日照钢铁女排

  当天的第一场比赛由北京汽车女排迎战山东日照钢铁女排。此役,北京汽车女排首发为主攻王云蕗、拉佐维奇,副攻张宇、武奇科娃,接应卡萨诺瓦、二传赵雅伦和自由人郭婧彤。山东日照钢铁女排由主攻杜清清、拉巴德捷耶娃,副攻杨涵玉、郭慧珍,接应孙杰、二传解盛钰以及自由人王梦洁联袂应战。

  第一局,双方开局争夺激烈,展开拉锯战,比分交替上升。12平后,北京队力拼发球效果明显,赵雅伦的发球轮帮助本队19比13拉开比分,迫使山东队主教练安家杰请求暂停。山东队进攻受阻,在13比20时,安家杰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二传蔡雅倩和接应安娜分别换下孙杰和解盛钰。北京队坚决拼发球冲击对手一传体系,王云蕗的发球轮再次帮助本队23比14扩大战果。山东队两点换三点战术未能扭转被动局面,安家杰又换回孙杰和解盛钰,局末一度用主攻车文涵换下杜清清,但拉佐维奇的反击强攻命中帮助北京队24比15获得局点,拉巴德捷耶娃强攻被拦,北京队25比15先拔头筹。

  第二局,山东队变阵,副攻位置用曹婷婷与杨涵玉搭档先发,接应启用古巴外援安娜。北京队开局6比3占先,山东队换副攻,郭慧珍换下杨涵玉。山东队进攻依然受阻,安娜后二被拦后,山东队以3比8落后,主教练安家杰请求第一次暂停。奋力追分的山东队顽强地将比分追至8比10,迫使北京队主教练初辉请求第一次暂停。山东队追至11平后依靠安娜的反击下球以12比11反超比分。双方相持到13平后,山东队连续抓防反以18比14占据主动,此后将优势保持到局末,以24比18获得局点。武奇科娃发球直接得分挽救一个局点后,安娜四号位强攻突破得分,山东队25比19扳回一局。

  第三局,双方开局相持到8比7后,王云蕗强攻命中帮助北京队9比7占先。占据主动的北京队在中局以16比12拉开比分,迫使山东队主教练安家杰请求暂停。暂停回来,山东队依然遭遇卡轮,在12比20落后时再度请求暂停。领先优势巨大的北京队牢牢掌控着比赛节奏,卡萨诺瓦的反击命中帮助本队24比14获得局点。张宇反击吊球得手,北京队25比14再赢一局,大比分2比1领先。

  第四局,北京队开局在8比6领先时依靠赵雅伦的二次吊球和卡萨诺瓦的后二反击以10比6拉开比分。安娜的反轮强攻突破帮助本队度过卡轮,但山东队依然处于被动局面,安家杰在7比12落后时用宋立琪换下杜清清。北京队中局以16比12保持领先,安家杰请求第一次暂停。牢牢掌控比赛局势的北京队在王云蕗和卡萨诺瓦的带动下以20比14扩大战果,安家杰请求第二次暂停。局末阶段,北京队24比16获得赛点,拉巴德捷耶娃强攻挽救一个赛点后,北京队最终以25比17锁定胜局,从而以大比分3比1击败山东队获得本组比赛的两连胜。

  本场比赛北京汽车女排五人得分上双,其中保加利亚副攻武奇科娃斩获全场最高的17分,塞尔维亚主攻拉佐维奇和王云蕗分获14分和13分,古巴接应卡萨诺瓦和副攻张宇分获12分和10分。山东日照钢铁女排的古巴接应安娜斩获本队最高的14分,主攻杜清清得到12分。

  赛后,北京汽车女排主教练初辉表示,北京女排对江门赛区的每个对手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本场比赛也针对山东队每个队员在发扣拦各个环节的特点做了细致的研究,从比赛过程和技术分析来看,当天的准备已经做到位了。

  北京汽车女排国手王云蕗表示,山东队是一支强队,大家放低姿态主动去冲击对手,尤其是三名外援的发挥带动着全队克服困难,坚决贯彻赛前准备会的意图,能够赢下这场比赛是全队齐心协力的结果。

  四川女排0比3负于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

  当天的第二场比赛在四川女排与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之间展开。此役,四川女排首发为主攻缪伊雯、袁果,副攻于天一、王思佳,接应江萱瑶、二传王雨晴、自由人杨玉宁。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由主攻科莉苏拉、比琴科,副攻薛翼枝、基里柳科,接应达亚娜·博斯科维奇、二传雅克西奇以及自由人米罗杰维奇联袂出战。

  第一局,深圳队开局5比2领先,四川队主教练胡进请求第一次暂停。深圳队拼发球带动拦防,网口优势凸显,中局逐渐将比分扩大到16比9,迫使胡进再度请求暂停。落后的四川队不放弃,顽强地将比分迫近到14比18,深圳队主教练包壮请求第一次暂停。稳住阵脚的深圳队通过两边的强攻施压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局末阶段,包壮用杨琳琳换下基里柳科发球,她的发球轮帮助深圳队扩大战果,并以25比17先下一城。

  第二局,四川队开局迅速进入状态,以5比1占先,迫使深圳队请求第一次暂停。虽然深圳队一度将比分迫近,并与对手展开相持,但四川队在中局再度以16比11拉开比分并确立领先优势,迫使包壮再度请求暂停。落后的深圳队在局末奋力将比分追至22比23,迫使胡进请求暂停。比琴科发球直接得分和刘鑫反击下球,深圳队24比23反超获得局点。缪伊雯强攻打手出界挽救局点,江萱瑶触网失误后,基里柳科反击快攻打中,深圳队26比24实现逆转,再下一城。

  第三局,四川队开局8比6领先,但很快被深圳队追至11平,胡进请求第一次暂停。双方展开相持,张馨月发球得分帮助深圳队以16比14反超比分,迫使胡进再度请求暂停。四川队一传出现波动,一攻受阻,无畏失误增加,深圳队20比15扩大战果。局末阶段,深圳队凭借比琴科的反击下球以24比20获得赛点,并最终25比20锁定胜局,从而以大比分3比0战胜四川队。

  本场比赛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的阿塞拜疆副攻基里柳科赢得本队最高的16分,乌克兰主攻比琴科和塞尔维亚主攻科莉苏拉分获11分和10分。四川女排主攻缪伊雯斩获全场最高的18分,主攻袁果获得15分。

  赛后,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队长薛翼枝在谈到本场比赛全队的表现时表示,深圳女排总结前一场比赛的失利后,队员们希望打得更团结,打出自信心。当天的比赛第二局,队伍主要在一传方面有些波动,国内球员替补上场后一传顶得不错,最终大家赢下第二局,包括第三局也保持着这种拼劲,最终结果达到了预期。

  天津渤海银行女排3比0击败辽宁东化女排

  当天的最后一场比赛由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对阵辽宁东化女排。此役,天津渤海银行女排首发为主攻李盈莹、陈博雅,副攻王媛媛、张世琦,接应瓦尔加斯、二传姚迪、自由人刘立雯。辽宁东化女排由主攻段放、石冰彤,副攻王路加、孙雨晴,接应孙小轩、二传孙海平以及自由人许嘉楠联袂出战。

  第一局,天津队开局在王媛媛的发球轮以6比2领先,迫使辽宁队主教练赵勇请求暂停。此后,李盈莹攻防和拦网发挥出色,瓦尔加斯强攻犀利,天津队逐渐在中局扩大战果以20比13占先。瓦尔加斯的跳发强轮不断冲击辽宁队的一传体系,天津队在局末阶段以23比14领先。辽宁队一攻打中后,李盈莹强攻直线下球,天津队24比15获得局点。石冰彤反击后三挽救一个局点,随着孙海平发球出界,天津队25比16先声夺人。

  第二局,天津队在主攻和二传位置做出调整,王艺竹顶替李盈莹与陈博雅担纲主攻线,孟豆主打二传。辽宁队则在主攻位置上用林芯羽搭档石冰彤出战。开局阶段,辽宁队在2比6落后时换接应,王艺霏换下孙小轩。天津队攻防流畅始终占据主动,中局14比8拉开比分,赵勇请求暂停。王媛媛和瓦尔加斯的发球先后给对手制造很大困难,辽宁队调兵遣将难以扭转被动局面,在9比18落后时再度请求暂停。牢牢掌控比赛节奏的天津队将优势一直保持到局末,虽然林芯羽的发球偶有斩获,但天津队25比18再赢一局。

  第三局,辽宁队再做调整,主攻位置由韩迎香与林芯羽搭档,接应王艺霏先发。天津队进入状态很快以5比1占先,辽宁队难以遏制对手的涨分势头,赵勇在2比8落后时请求第一次暂停。天津队在12比7领先时用李雅楠换下王媛媛。始终掌控比赛的天津队24比16获得赛点。随着瓦尔加斯探头得手,天津队25比16锁定胜局,从而以大比分3比0战胜辽宁队获得本组比赛的两连胜。

  本场比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的土耳其接应瓦尔加斯独揽27分荣膺全场得分王,主攻陈博雅获得10分。辽宁东化女排替补出场的主攻林芯羽获得全队最高的7分。

  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赛后表示,第一局全部主力出战,发挥网口优势取得胜利;第二局,双方都换了两名替补,总体看打得都不错,主要是大家不要出伤,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

  12月9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A组(江门赛区)将展开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三场比赛分别为:山东日照钢铁女排迎战四川女排,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对阵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辽宁东化女排与北京汽车女排交手。

  (文/图 王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