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女排联赛A组(江门赛区)开赛 北京山东天津获开门红

女排联赛A组(江门赛区)开赛 北京山东天津获开门红

2022-12-07 中国排协

  北京时间12月7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A组(江门赛区)在广东省江门市江门体育中心体育馆正式开赛。在第一比赛日的争夺中,北京汽车女排、山东日照钢铁女排、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均以3比0击败各自对手收获开门红。

  北京汽车女排3比0战胜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

  当天的首场比赛在北京汽车女排和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之间展开。此役,北京汽车女排首发阵容为主攻金烨、拉佐维奇,副攻张宇、武奇科娃,接应卡萨诺瓦、二传赵雅伦和自由人郭婧彤。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由主攻陈曦悦、倪梦杰,副攻刘雨、曾洁雅,接应丛晓慧、二传郑锦怡以及双自由人曾惠临、叶彤联袂出战。

  第一局,北京队开局6比2领先迫使浙江队主教练王贺兵请求第一次暂停。此后,浙江队通过拼发球和换人调整逐渐将比分迫近到10比12,北京队网口优势明显,在拉佐维奇的发球轮再次将比分拉开到17比11。浙江队奋力追分,也无法遏制住对方的涨分势头,王贺兵在13比19落后时请求第二次暂停。牢牢掌控比赛节奏的北京队局末凭借武奇科娃的拦网以23比17占先。拉佐维奇的开网反击打中,北京队24比17获得局点。浙江队依靠卡萨诺瓦的失误和倪梦杰的反击突破挽救两个局点,拉佐维奇轻吊得手帮助北京队以25比19先下一城。

  第二局,浙江队在接应位置上用于师羽换下丛晓慧先发。浙江队开局力拼对手以8比5领先。北京队在卡萨诺瓦和拉佐维奇的出色发挥下逐渐将比分追平并以13比12反超,迫使浙江队主教练王贺兵请求第一次暂停。稳住阵脚的北京队扩大战果以18比14保持领先,北京队主教练初辉换副攻,田玥换下张宇。落后的浙江队通过打吊结合和加强拦网将比分追至18比20,北京队在田玥发球得分后以22比18占先,浙江队主教练王贺兵请求第二次暂停。北京队越战越勇凭借拉佐维奇的突破得手以25比20再下一城。

  第三局,浙江队在副攻位置上用张红紫嫣搭档刘雨出战,但开局1比3落后时又换二传,蔡依彤换下郑锦怡。双方相持到8平后北京队连得3分以11比8拉开比分,浙江队主教练王贺兵请求第一次暂停,随后又用郑锦怡换下蔡依彤。保持优势的北京队在中局用王云蕗换下金烨。浙江队试图追分,但北京队攻防配合俱佳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浙江队在16比19落后时再度请求暂停。局末阶段,北京队以24比19获得赛点。卡萨诺瓦反击打手出界,北京队25比19锁定胜局,大比分3比0击败浙江队赢得开门红。

  本场比赛,北京汽车女排的古巴接应卡萨诺瓦获得全场最高的16分,保加利亚副攻武奇科娃和塞尔维亚主攻拉佐维奇分获13分和11分。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主攻陈曦悦获得本队最高的13分,主攻倪梦杰赢得10分。

  赛后,北京汽车女排主教练初辉表示,这场比赛每个球员,包括国内球员和外援都在努力,教练组在赛前进行了针对性的布置,有意去演练一些战术,为对阵接下来的对手做一些调试。他也对队员提出了一些要求,目前看效果还可以。

  辽宁东化女排0比3不敌山东日照钢铁女排

  当天的第二场比赛由辽宁东化女排对阵山东日照钢铁女排。此役,辽宁东化女排首发为主攻段放、石冰彤,副攻王路加、孙雨晴,接应孙小轩、二传孙海平、自由人许嘉楠。山东日照钢铁女排由主攻杜清清、拉巴德捷耶娃,副攻杨涵玉、曹婷婷,接应孙杰、二传蔡雅倩以及自由人王梦洁联袂应战。

  第一局,双方从开局一直处于胶着状态,比分始终未能拉开。山东队主教练安家杰用郭慧珍换下曹婷婷,中局阶段逐渐占据主动。山东队局末22比19占先,孙小轩反击打手出界追至20比22,拉巴德捷耶娃强攻命中帮助山东队23比20保持住领先优势。山东队主教练安家杰换二传,解盛钰换下蔡雅倩。石冰彤强攻突破打中后,蔡雅倩又换下解盛钰,辽宁队用程文换下孙海平加强拦网。拉巴德捷耶娃反击打直线出界,辽宁队将比分追至22比23,安家杰请求第一次暂停。拉巴德捷耶娃调整攻下球帮助山东队24比22获得局点。孙杰反击后二得手,山东队25比22先声夺人。

  第二局, 山东队在副攻位置上继续启用郭慧珍与杨涵玉搭档。双方开局又展开拉锯战,辽宁队在10平后连续抓防反以14比11拉开比分,山东队主教练安家杰请求第一次暂停。进攻受阻的山东队在12比18落后时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二传解盛钰和古巴接应安娜分别换下孙杰和蔡雅倩。安娜和杜清清打吊结合奏效,山东队将比分追至16比19,迫使辽宁队主教练赵勇请求第一次暂停。杜清清的发球连续得分,在局末将比分追至21平,赵勇请求第二次暂停。双方相持到23平,孙小轩二号位直线打中,辽宁队24比23获得局点。孙小轩发球下网后,安娜和杨涵玉拦网建功,山东队25比24反超获得局点,孙小轩强攻化解局点,双方战至25平。安娜强攻被拦,石冰彤后三不过网,双方僵持到26平。安娜拦住段放的扣球,杜清清反击小斜线一锤定音,山东队28比26实现逆转,再下一城。

  第三局,山东队继续启用解盛钰和安娜。双方开局形成相持,但山东队在中局以16比12拉开比分。辽宁队将比分追至16比19时,山东队主教练安家杰请求第一次暂停。稳定心态的山东队一攻打中后,依靠解盛钰的发球得分、郭慧珍的拦网以及安娜的反击强攻以23比16再次扩大战果。解盛钰发球再次建功帮助本队24比16获得赛点。随着孙小轩强攻出界,山东队25比16锁定胜局,大比分3比0战胜辽宁队获得开门红。

  本场比赛个人得分榜,山东日照钢铁女排的保加利亚主攻拉巴德捷耶娃获得全场最高的16分,接应孙杰和主攻杜清清双双得到11分,副攻杨涵玉收获10分,古巴接应安娜替补贡献9分;辽宁东化女排接应孙小轩斩获本队最高的14分,主攻石冰彤和段放分获12分和10分。

  赛后,山东日照钢铁女排主教练安家杰接受了采访。谈到本场比赛队伍的表现,他表示,这场比赛对于双方来讲都比较重要,队伍也或多或少出现了伤病,今天也尝试用不同阵容去打,第二局两点换三点后,我们年轻的小将(解盛钰),包括外援老将(安娜)发挥得很好,希望山东队这种后来居上的劲头能够延续下去。

  天津渤海银行女排3比0战胜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

  当天的最后一场比赛由天津渤海银行女排迎战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此役,天津渤海银行女排首发为主攻李盈莹、陈博雅,副攻王媛媛、张世琦,接应瓦尔加斯、二传姚迪,双自由人刘立雯、孟子旋。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由主攻科莉苏拉、比琴科,副攻薛翼枝、基里柳科,接应达亚娜·博斯科维奇、二传雅克西奇以及自由人米罗杰维奇联袂出战。

  攻防全面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技战术配合流畅,发球、进攻、拦网和防守各个环节都发挥出色,很快以25比16和25比15先赢两局。第三局,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变阵,主攻线由杨琳琳与比琴科搭档,二传和接应位置分别由张馨月和刘鑫担纲。深圳队开局5比3占先,瓦尔加斯的强攻、陈博雅的拦网以及张世琦的反击吊球帮助天津队6比5反超比分。此后,天津队逐渐找回自己的节奏以9比6领先,迫使深圳队主教练包壮请求第一次暂停。深圳队调兵遣将试图追分,但牢牢掌握比赛主动的天津队很快以23比14扩大优势,李盈莹强攻得手帮助天津队24比14获得赛点。比琴科扣球打手出界挽救一个赛点后,李盈莹强攻一锤定音,天津队25比15锁定胜局,从而以大比分3比0战胜深圳队,取得本组比赛的开门红。

  本场比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主攻李盈莹赢得全场最高的19分,土耳其接应瓦尔加斯和副攻张世琦分获15分和11分;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队长薛翼枝和塞尔维亚主攻科莉苏拉均得到本队最高的8分。

  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赛后表示,天津队此役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深圳队是一支强队,通过此前与深圳队进行的一场教学赛,能够看出对方在网口具备较强实力,所以天津队此役坚定信念、一拼到底,不打到最后一分不放弃,这是比赛获胜的最关键之处。

  获得本场比赛得分王的李盈莹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的表现,用“中规中矩”来形容。她表示,自己在进攻上还可以打得再清楚一些,在打吊环节、阶段性的反击进攻中,有几个球打得还是不错的,值得总结,争取在下一场做得更好。对于女排世锦赛的经历给自己带来的帮助,李盈莹认为主要在心态上,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遇到困难让自己的头脑更清晰地去想办法,不像以前那么盲目地发力,这种心态的稳定在本赛季联赛中也有体现,希望后面的比赛自己能有更稳定的发挥。

  北京时间12月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A组(江门赛区)将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三场比赛分别为:北京汽车女排迎战山东日照钢铁女排,四川女排对阵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辽宁东化女排挑战天津渤海银行女排。 

  (文/图 王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