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蔡斌:胜荷兰展现了团结协作和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

蔡斌:胜荷兰展现了团结协作和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

2022-10-07 中国排协

  2022年女排世锦赛继续展开第二阶段复赛的争夺。在北京时间10月7日凌晨进行的一场E组焦点之战中,中国女排在鹿特丹与东道主荷兰女排打满五局最终3比2获胜。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队员们在这场比赛中很好地展现了团结协作和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

  作为本届女排世锦赛联合东道主之一的荷兰女排是一支欧洲劲旅,也是中国女排非常熟悉的老对手。当天的比赛双方尽遣主力,联袂为球迷们奉献了一场激烈精彩的五局大战。最终中国女排以3比2战胜对手,收获了第二阶段复赛的两连胜,五局比分分别为22-25、25-21、25-15、18-25和15-12。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对队员们的整体表现感到满意,他表示当天双方都打出了高水平,比赛非常精彩,在面对主场作战且发挥相当不错的荷兰女排时,中国女排队员们表现得很顽强,能够发挥团队协作的精神一起顶住压力,敢于和对手去拼,“这种团结协作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

  这场比赛中国女排顽强取胜,不过比赛中也出现了一定的起伏波动。对此蔡斌坦言,比赛开局,中国女排面对对手全力以赴的冲击以及鹿特丹主场热烈的现场氛围,队员们还略显拘谨,没有完全放开,使得第一局主动失误略多。不过随着比赛的进程,中国女排队员们还是很好地及时调整,稳住了阵脚,“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此役,中国女排在调兵遣将上也有亮点。副攻杨涵玉替补上场之后发挥了很好的效果。蔡斌表示,杨涵玉和王媛媛两位副攻选手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可能荷兰女排对王媛媛的研究和准备得比较充分,所以她今天的进攻略有受阻。在这种情况下,杨涵玉替补上场较好地打乱了荷兰女排的节奏。

  北京时间10月8日,中国女排将和世界劲旅意大利女排展开较量。蔡斌表示,拥有强力接应埃格努的意大利女排是一支实力非常强劲、技术相对全面的球队,虽然意大利女排此前和巴西女排苦战五局失利,但并不是意大利女排真实实力的体现,中国女排仍将全力以赴去冲击对手。“我们先立足于进入此次世锦赛的八强,一如既往为后面的比赛做足困难准备,一场一场去拼。”

  (文/中国排协 图/国际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