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22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意大利首度夺冠 中国第6名收官

2022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意大利首度夺冠 中国第6名收官

2022-07-19 中国排协

中国女排

  巴黎奥运周期第一个大赛——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在土耳其安卡拉落幕。经过一个半月的争夺,埃格努领衔的意大利女排在总决赛中3-0完胜巴西女排,勇夺冠军。这也是意大利女排在该项赛事中首度登上领奖台,同时也打破了美国女排自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创办以来对冠军的垄断,埃格努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并入选最佳阵容。塞尔维亚女排3-0战胜东道主土耳其女排收获季军。卫冕冠军美国女排获得第5名,中国女排第6名收官。日本女排和泰国女排分获第7和第8名。

  意大利女排阵容齐整硬实力强 为巴黎奥运周期打响头炮

  拥有世界级球星埃格努的意大利女排在世界女排联赛实现突破,成功夺冠,客观来看,也是实力使然。这支由意大利教练马赞蒂打造的年轻队伍其实在东京奥运周期就已经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2018年世锦赛获得亚军,2019年世界杯遗憾未获参赛资格。作为东京奥运会冠军热门,意大利女排未能发挥出高水平,最终无缘四强。

埃格努

  本年度的世界女排联赛,马赞蒂只在首站安卡拉站雪藏了埃格努等部分主力,从第二站巴西利亚站开始到总决赛,基本都尽遣主力出战。与东京奥运周期相比,意大利女排调整幅度不大,除了卡特里娜-波塞蒂取代了姐姐卢西亚-波塞蒂外,主打阵容基本没变。马赞蒂在二传使用上,目前也在有意培养奥罗,让她与马里诺夫轮着打;主攻位置上,在队长塞拉状态不佳的情况下,马赞蒂给予了皮特里尼更多的锻炼机会。

  主攻卡特里娜-波塞蒂、皮特里尼,副攻齐里切拉、达内西,接应埃格努、二传马里诺夫,自由人德-吉纳罗,这套阵容平均年龄27岁。如果只看攻手阵容的话,平均年龄25.7岁,正值当打之年。高快结合的意大利女排攻防全面的基础上,还拥有埃格努这个绝对强点,再加上塞拉、奥罗、德格拉迪等队员,整体实力非常强,绝对属于当女子排坛的一流强队。

  本届赛事,意大利女排成为了最大的赢家,重炮手埃格努总决赛三场球共夺得83分,其中进攻斩获72分,拦网入账6分,发球得到5分,无可争议地收获“最有价值球员最佳接应两项大奖。另外,卡特里娜-波塞蒂收获最佳主攻,奥罗获得最佳二传,35岁的老将德-吉纳罗将最佳自由人收入囊中。巴黎奥运周期,随着埃格努等年轻球员的逐渐成熟,早已重返一流行列的老牌劲旅意大利女排开了一个好头,成为各队追赶的强队。

  美国女排爆冷无缘卫冕 巴西塞尔维亚新老交替仍有潜力

美国女排

  东京奥运会,基拉里挂帅的美国女排首夺奥运冠军,圆了队伍几代人的梦。同样是高快结合,中间施压,两边拉开打法的美国女排在世界女排联赛创办以来,囊括了2018年、2019年、2021年三届冠军(2020年停办)。作为卫冕冠军,美国女排的阵容也相对齐整,东京奥运会后主攻希尔退役,队长拉尔森和副攻阿金拉德沃淡出国家队,补充了普拉默弗兰蒂等年轻队员。本届赛事,主攻罗宾逊,副攻奥格博古、华盛顿,接应汤普森、德鲁斯,二传波尔特、自由人奥兰特斯7名奥运冠军成员依旧是美国女排的核心力量,小将普拉默顶替拉尔森的位置,接受锻炼和考验。

  美国女排依旧保持了攻防全面,速度见长的特点,她们在三站分站赛取得11胜1负积32分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一。唯一一场失利是在美国波西尔城站以0-3不敌日本女排。从预赛的战绩来看,美国女排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一支队伍,也具备了再次冲击冠军的实力。然而,回到土耳其安卡拉的总决赛上,她们在1/4决赛2-3遭塞尔维亚女排逆转,无缘四强。这场球可以说是一个冷门,因为塞尔维亚女排当家球星博斯科维奇以及老将二传奥杰年诺维奇并未参赛。止步1/4决赛的美国女排无缘卫冕,最终排名第5。虽然争冠热门美国女排被挡在了四强之外,但这支队伍的硬实力仍在,作为一流球队的她们以老带新,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仍然是巴黎奥运周期的热门强队。

巴西女

  本届赛事,吉马良斯执教的老牌劲旅巴西女排、意大利人桑塔雷利挂帅的塞尔维亚女排都在进行着新老交替。巴西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后进行了大换血,老将费-加雷、娜塔莉亚、卡洛琳、比亚、坦达拉、卡米拉淡出国家队,主攻加比、副攻卡罗尔、二传马克里斯成为中坚力量,补充了接应基希、主攻伯格曼-朱莉亚、副攻库迪斯-朱莉亚、自由人阿劳约-娜塔莉亚等新秀。底蕴犹存的巴西女排延续了快变打法,围绕进攻核心加比,辅以基希的强攻,整体攻防相对均衡,她们在分站赛取得了10胜2负的成绩,位居预赛第二。尽管在总决赛以0-3不敌意大利女排,但亚军也超出了预期,加比和卡罗尔进入最佳阵容。新老结合的这支巴西女排目前来看硬实力稍逊,但仍是各队不容小觑的队伍,她们也是巴黎奥运周期的有力争夺者。

塞尔维亚女排1
 
塞尔维亚女

  塞尔维亚女排在更换了主教练之后,队伍也在进行着调整。头号得分手博斯科维奇和老二传奥杰年诺维奇暂时休整,新任主帅桑塔雷利为保持住东京奥运周期的一流实力,也在挖掘年轻球员的潜力。世界女排联赛,桑塔雷利启用了主攻洛佐与米伦科维奇搭档,重用了副攻斯特瓦诺维奇、阿莱克西奇,接应布耶里卡、二传兹维科维奇,自由人普西奇。加上替补席上的米哈伊洛维奇、布萨、米娜-波波维奇,塞尔维亚女排也在磨合阵容。虽然分站赛她们只取得8胜4负位居预赛第6位,但在1/4决赛3-2爆冷力挫卫冕冠军美国女排,还是展示了她们的潜力。本年度世界女排联赛,塞尔维亚女排最终收获季军,副攻斯特瓦诺维奇进入最佳阵容。这也是该队在世界女排联赛中首次闯入三甲。巴黎奥运周期,塞尔维亚女排同样是热门队伍,届时倘若博斯科维奇和奥杰年诺维奇回归,这支队伍也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中国女排第6名收官完成既定目标 摸底看到差距和努力方向

中国女排1

  本年度世界女排联赛,是蔡斌教练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国家队参加的第一项国际赛事。在朱婷、张常宁两位老将因伤病休整的情况下,新一届中国女排虽然保留了丁霞、袁心玥、龚翔宇、李盈莹、王媛媛等老队员,但也补充了一些经验相对缺乏的球员。所以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需要重新磨合,不仅要与主教练的技战术思路磨合,相互之间也要重新磨合,这些都需要时间来让队伍成长。对于一支刚组建的全新队伍而言,在加强自身技术系统训练外,还需要通过比赛实战来检验和运用,尤其是与世界强队过招才能发现自身不足,为提升水平打下基础。

  本届赛事,中国女排的主打框架中,除了李盈莹、袁心玥、王媛媛、龚翔宇、丁霞、刁琳宇外,国际比赛经验相对不足的王云蕗、金烨、王唯漪、倪非凡也都获得了较多的出场锻炼机会。中国女排在分站赛取胜了8胜4负的成绩,预赛排在美国、巴西、意大利之后位居第四,跻身总决赛。赛前中国女排的目标就是力争闯入总决赛,最终也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总决赛1/4决赛,中国女排1-3不敌意大利女排,无缘四强,最终排名第6位。从中意之战来看,全新的中国女排与世界一流强队意大利仍有差距,包括埃格努的强发球轮卡轮、关键球的处理等等。不过,队伍能够顽强作战、力拼对手拿下一局,也值得肯定,说明队伍还有很大的潜力。

  本届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在摸底对手的前提下,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欠缺,当然也收获了希望。年轻的队伍还需要给予更多的时间磨合和成长,通过与世界强队的交手,教练和队员已经对巴黎奥运周期各队的全新阵容和技战术打法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备战世界大赛会更有针对性,技战术提升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落幕了,巴黎奥运周期第一个大赛,除了俄罗斯队外,世界诸强都以全新的面貌亮相了。总体来看,女排格局变化不大,意大利、美国、巴西、塞尔维亚、中国、日本、土耳其仍然保持着高竞技水平,泰国新老交替完成,坚持的“小快灵”打法也让她们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力。而经历换血的荷兰、德国、韩国、波兰、多米尼加等队仍有一定差距,需要继续提升水平,去冲击强队。

  附: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最终排名:

  冠军:意大利女排

  亚军:巴西女排

  季军:塞尔维亚女排

  4名:土耳其女排

  5名:美国女排

  6名:中国女排

  7名:日本女排

  8名:泰国女排

  9名:多米尼加女排

  10名:德国女排

  11名:荷兰女排

  12名:加拿大女排

  13名:波兰女排

  14名:保加利亚女排

  15名:比利时女排

  16名:韩国女排

世联赛最佳阵

  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最佳阵容:

  最有价值球员:埃格努(意大利女排)

  最佳主攻:卡特里娜-波塞蒂(意大利女排)、加比(巴西女排)

  最佳副攻:斯特瓦诺维奇(塞尔维亚女排)、卡罗尔(巴西女排)

  最佳接应:埃格努(意大利女排)

  最佳二传:奥罗(意大利女排)

  最佳自由人:德-吉纳罗(意大利女排)

  (文/晨曦 图/国际排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