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9-2020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1阶段首日比赛综述

2019-2020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1阶段首日比赛综述

2019-11-02 中国排协

  11月2日,2019-2020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于下午16:00正式开打。根据赛制安排,第一阶段由上届联赛最终名次顺序蛇形编排为A、B、C、D 四个组,其中A、B两组各有3支队伍,C、D两组各有4支队伍,组内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每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的八强排位赛,其中A1、A2、C1、C2进入E组,B1、B2、D1、D2进入F组,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第一阶段同组两支队伍成绩带入第二阶段不再进行比赛。每组三、四名进行9-14名排位赛。第三、四阶段的半决赛、决赛分别采用三场两胜制和五场三胜制。

  第一阶段分组情况如下:

  A组:北京汽车女排、八一南昌女排、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

  B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广东恒大女排、河南银鸽投资女排

  C组: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山东体彩女排、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河北女排

  D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辽宁华君女排、四川女排、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女排

  经过首轮角逐,除辽宁华君3-1战胜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外,其余五场比赛中,八一南昌、广东恒大、上海光明优倍、山东体彩、江苏中天钢铁均3-0完胜对手。

A组

八一南昌3-0福建安溪铁观音

  下午16:00进行的比赛中,八一女排3-0力克福建女排,三局比分为25-18,25-17和25-19。

  军运会摘得银牌的八一女排实力不容小觑。袁心玥、刘晏含世界杯摘金归来,为队伍提振士气,王云蕗、高意及欧阳茜茜也有不俗表现。此役客场作战的福建女排,缺少了郑益昕、林莉两员大将,实力稍显薄弱。八一女排国手袁心玥虽休战一轮,但队伍凭借网口实力仍轻松取胜。

 

B组

广东恒大3-0河南银鸽投资

  广东队本赛季继续延用保加利亚主攻拉巴德捷耶娃,她曾效力于土超的加拉塔萨雷队,能力全面,一传和后排防守到位情况下,兼具一定的强攻能力。此外,又新引进俄罗斯主攻手科舍列娃增强进攻火力。内援方面,郑益昕和林莉的加盟使队伍攻防两端更有保障。

  众星云集的广东队首局就以10-0打出一波小高潮,此后便长时间占据主动。扣球方面以53-28的压倒性优势横扫对手,三局比分为25-15,25-18和25-18。主攻手栗垚和拉巴德捷耶娃分获16分和15分。

C组

上海光明优倍3-0河北

  上海女排很早就完成了引援工作,将美国队长主攻拉尔森和德国接应利普曼收入麾下,拉尔森曾效力于土耳其俱乐部伊萨奇巴希队与金软景打对角,技术全面,接发球、进攻、防守和串联都具有较强的能力。利普曼是典型的欧美强力接应,上届世锦赛与巴西的对决中拿下36分。此外,上海队还引入内援副攻王馨瑶,本届联赛的目标显然是夺冠。

  河北女排依旧以年轻队员为主,比赛经验略显不足,面对老牌劲旅上海队,全无招架之力。上海队一路高歌猛进,第二局队长张轶婵意外崴脚下场休息,却并没有影响队伍的整体状态,最终3-0 (25-14/25-11/25-12)完胜对手。

山东体彩3-0浙江嘉善西塘古镇

  揭幕战在实力相近的山东队与浙江队之间展开,“全华班”出战的山东女排中杨涵玉、杜清清实力不俗,宋美丽、钱靖雯、梅笑寒等老队员悉数上榜,更有世界级水平的自由人王梦洁保驾护航。浙江队近两年成绩有所下滑,此番首度引援,试图扭转局势。两名外援分别是黑山女排国家队队长博坎和斯洛文尼亚国手萨沙。

  首局浙江队李静出师不利进攻时崴脚受伤,换上博坎接班。山东队杨涵玉跑动积极、杜清清打吊结合占据领先优势。浙江队失误较多,最终不敌对手。三局比分为25-22,25-22和25-20。

D组

江苏中天钢铁3-0四川

  始终坚持全华班阵容参加联赛的江苏女排,是所有“全华班”队伍中最有望冲击四强的。张常宁、龚翔宇等国手云集,实力与外援差距不大。曾代表山东出征的小将车文涵本赛季转入四川女排,希望可以发挥更大效用。

  本场比赛江苏队主场作战迅速进入状态,面对实力稍弱的四川队,全面压制对手,多点开花,3-0(25-16/25-19/25-18)横扫四川女排。张常宁、龚翔宇均斩获16分,小将吴晗和周馨忆也有亮眼表现分获15分和8分。

12

辽宁华君3-1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辽宁队本届联赛随着新赞助商的加入,招兵买马引入三名外援,分别是阿塞拜疆主攻玛玛多娃、美国主攻纽康比和塞尔维亚老将埃里奇。玛玛多娃在国际排坛知名度相当高,可以打主攻也可以担任接应。纽康比在后排的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上具备极强的实力。埃里奇司职副攻,但也可以胜任接应位置。三外援及众国手的组合,使辽宁队由攻强守弱升级为攻守均衡。云南队引进25岁黑山暴力接应佩洛维奇,她是一位职业联赛经验丰富的球员。

  此役辽宁队首局由于一传不稳丢掉一局,此后迅速调整进攻节奏,连扳三局,3-1(22-25/25-15/25-12/25-13)战胜对手。

  2019-2020女排超级联赛第二轮的比赛对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