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张景胤:场上所有人都在帮助我 一传改变最大

张景胤:场上所有人都在帮助我 一传改变最大

2023-03-03 中国排协

  北京时间3月3日凌晨,2022-2023赛季波兰男排超级联赛常规赛第26轮率先结束一场争夺。凭借中国球员张景胤替补出色的发挥,格但斯克男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以3比1逆转战胜别尔斯科-比亚瓦男排。独揽24分的张景胤荣膺全场得分王,被评选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赛后,张景胤对本场比赛的感受和收获进行了总结。

  “今天的比赛给我感触最大的就是,我在场上能够感觉到所有人都在帮助我,他们都在和我一起并肩战斗,力争打好每一分球。如果进攻失误了,他们只会说‘下一个’,也不会去想为什么会失误。”格但斯克男排团队协作的氛围让张景胤深有感触。

  虽然面对波超排名垫底的别尔斯科-比亚瓦男排,但格但斯克男排主教练尤里西奇在首发主攻外援的选择上依然派出了阿根廷球员马丁内兹。但一传和保障能力出色的马丁内兹身高仅有1米90,在进攻端比较吃力。首局,格但斯克男排处于被动,进攻频频受阻,马丁内兹仅有两次进攻得手。在格但斯克男排17比20落后时,尤里西奇用张景胤换下马丁内兹主打。虽然格但斯克男排在首局以23比25告负,但此后三局张景胤均首发出战,并用出色的发挥回馈了主教练尤里西奇对他的信任。

  “他们这里的战术体系不会因为你一个人去改变的,而是要让我去适应这个队伍的体系,包括一些拦防体系,主教练总是告诉我让我不用去倒手,要我完全信任后面防守的队友。防守也是,让我完全相信前排拦网的队友,相信是很厉害的能量,可以让我们整个团队都凝聚在一起。我们会在场上积极地沟通,如果这个球没有拦住或者是没有防守起来,我们会立马沟通发生了什么问题,我们要在下一个球上面不犯这个错误。”张景胤如是说。

  张景胤本场比赛斩获全场最高的24分,其中21次进攻得到16分1次被拦,成功率76%,优秀率71%;发球得到6分,拦网获得2分,接了20次一传零失误,到位率35%。张景胤在进攻手法上有几次后仰扣球拿分,很好地弥补了二传的传球,并且在对方追发一传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没有一次失误,在加盟格但斯克男排俱乐部之后,张景胤的技术水平有了提高。

  张景胤表示:“这里的攻手都有一项很特殊的技能(就是可以把困难球通过队伍的保护和自己的处理变成一个到位球),他们这种转化球权的能力太棒了。他们扣球的时候从来不往下打,高球一定就是长线。而且来到这里之后我的一传能力是我改变最大了,以前接一传总是到不了位,包括一些无缘无故接飞的球,我改变了很多一传技术上面的细节,这都让我更快地适应这里的比赛节奏。”

  (文/中国排协 图/格但斯克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