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国家男排举行《创新才有生命力》学习交流活动

国家男排举行《创新才有生命力》学习交流活动

2023-03-01 中国排协

  2月25日,在福建漳州训练基地封闭集训的国家男排围绕徐寅生同志于1992年刊发的文章《创新才有生命力》展开集体学习交流。教练员和运动员都表示深受鼓舞和启发,要认真学习徐寅生同志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的精神,结合训练备战提升国家男排的科学化训练水平,努力提高各方面能力,完成好巴黎奥运周期的各项任务。

  主教练吴胜表示,尽管这是一篇三十年前的文章,但文章深刻论述了创新对训练备战的重要意义,对现在我们的工作仍有很大启发。每个项目都应该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发展完善,不断地学习也是创新,是改变旧的思考方式,用新的思维去看问题找答案,所以人人都可以创新,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能够用创新的思维去开展工作,有创新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当前世界排坛发展很快,每个国家都在思考尝试怎么赢,如果一直保持老套路,就只能不断被别人超越,需要技术创新并根据对手的变化制定有针对性的新方案。平时训练中一个新的技术,一个新的思路,都有可能在比赛中产生出其不意的效果。

  教练员郭鹏表示,通过学习这篇文章,启发了对训练和比赛思路的思考,尤其文章中提出的“落后项目创新还怕什么风险”的观点对他触动很大。作为中国男排的一名年轻教练员,不能墨守成规,要在技战术训练、专项体能训练等方面敢于尝试和创新。要创新,首先要从思想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对待创新,勇于听取不同声音和反对意见。现在的中国男排需要团队上下齐心协力去思考创新手段开展有效的训练,争取突破。

  教练员于长文在读完《创新才有生命力》的文章后表示,要改变思想、勇于创新,深入把握排球的制胜规律,结合自身特点深入研究队伍存在的优势和不足,不断学习新的训练理念,尝试适合自己又能战胜对手的训练手段,进行科学训练,做好中国男排各项备战工作。

  运动员李咏臻表示,创新是成功的必备条件,今天我们所拥有的生活,无一不是创新的成果,科学需要创新,艺术需要创新,工作需要创新,我们排球项目也需要创新,只有创新才会让道路越走越宽。正如文中所说“创新的意义就在于,已经取得成绩的项目,能继续保持优势;落后的项目尽快进步,攀登世界高峰。如果没有创新,优势便不能持久,落后的项目仍然落后”。当前世界排坛发展很快,从技术战术到场地器材方面都发展迅速,今后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们需要创新来赶超强手。

  运动员张冠华表示,在体育事业中,前有以徐寅生先生领导的乒乓球项目改革发展,后有一代代体育人不断探索,我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中国排球,特别是男子排球想要发展,必须要创新改革。我感到排球项目正在进行着创新尝试,国内联赛也在推动改革,大胆的创新加以合理的引导,必将有利于我国排球事业的进步。现在我们有越来越多球员走出国门,到更高级别比赛中锻炼提升,相信他们也将会把国外的先进训练和技战术理念带回来,让我们能够取长补短,促进我国排球事业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