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全国青年男排集训举办系列培训教育活动

全国青年男排集训举办系列培训教育活动

2022-11-16 中国排协

  为了落实集训计划,促进业务学习与交流。全国青年男排集训开营以来,围绕“防守、跳发球和体能训练”重点环节,陆续举行了系列活动。

  11月2日至11月9日,举行了防守内容的训练周系列活动。相关特长的专家以脚步移动及防守技术进行了示范课教学活动。天津队和四川队针对防守训练进行了公开课活动。11月8日和9日赵善文指导分别组织了各队教练员亲自充当运动员角色的技术实践课和理论专题讲座活动。11月10日至14日,举行了以跳发球内容为重点的训练周系列活动。相关特长专家结合跳发球训练方法手段进行了示范课教学活动和大力跳发球相关的专题理论讲座活动。山东、北京、福建、上海四支队伍进行了跳发球公开课活动。

  为了拓宽思路,丰富执教理念、把握世界排坛发展趋势。11月14目晚上,分别由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校长和国家男排教练郭鹏指导为全体教练员进行了讲座活动。钟校长以“从实战出发,高质量训练”为主题,从新征程新要求、新阶段新挑战、实战出发迎挑战、做好身边小事等四个层面分析了排球训练与发展的内在规律,并结合教育、管理、体能、技术、战术等核心要素实例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新理念。

  郭鹏指导结合中国男排的现状及参赛情况,从世界男排的进攻体系、打法特点、发球技术的重要性、世界一流强队身体素质与技术融合的全面性、整体性等环节介绍了当前世界排坛的发展趋势。通报了中国男排参加今年比赛的基本情况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和不足。针对比赛中技术发挥的稳定性、基本技术的扎实性、发球环节薄弱性、整体进攻体系的坚定性、队员比赛中的经验性等对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方向。各队教练员听后深受启发,目标更为清晰,深感责任重大!

  通过上述系列活动,交流了方法,丰富了思想,拓宽了思路,提高了认识,为参训教练员提供了很好的执教素材。目前集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各队通过教学比赛,有效克服了疫情后练多赛少的问题。大力跳发球强化要求,各队非常重视,从初步掌握到逐渐加大攻击性效果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