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男排联赛D组婺源赛区落幕 上海天津山东迎三连胜

男排联赛D组婺源赛区落幕 上海天津山东迎三连胜

2022-11-13 中国排协

  经过4天的争夺,2022-2023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D组婺源赛区的比赛11月13日全部结束。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福建平潭男排、山东儒辰男排、上海光明男排均3-0击败对手。D组比赛中,上海、山东和天津都获得了三连胜。

  福建平潭男排3-0南京广电猫猫男排

  11月13日,D组首场比赛在福建平潭男排和南京广电猫猫男排之间进行。此役,南京广电猫猫男排首发为主攻俞元泰、塞尔维亚外援斯坦科维奇,副攻戴海波、徐嘉星,接应顾沁凡、二传白俄罗斯外援瓦什以及自由人杨天缘。福建平潭男排由主攻韩添伊、邹靖宇,副攻梁金峥、陈艺祥,接应汤福星、二传吴斋以及自由人林日东联袂出战。

  首局比赛,南京广电猫猫一直把握场上的节奏,通过发球抓住反击机会,一度22-19领先,但局末双方争夺激烈的关键时刻,南京队进攻连续失误,福建队将比分追至23-24,仅差1分,随后福建队连续三次防住南京队的进攻,在防反中吊球得分,将比分追成24平。之后,南京队又连续出现进攻失误,27-25福建队后来居上,逆转拿下第一局。

  受到首局逆转取胜的鼓舞,福建队在第二局士气高涨,南京队一攻无法下球,福建队8-3领先。被动情况下,南京队在二传上做出换人调整,由陈威屹换下瓦什。陈威屹登场后,在发球端表现出色,同时南京队加强了防守,将比分追成13平。但此后,南京队一攻再次出现问题,2号位强攻连续被拦15-18落后,福建队的接应汤福星表现出色,先是发球破坏对手一传,又在2号位连续反击得分,21-16福建队再次确立领先优势。尽管陈威屹的发球强轮再次帮助南京对将比分追至19-21,但关键时刻,南京队进攻再次连续失误。福建队抓住机会,25-21再赢一局,大比分2-0领先。

  第三局,南京队做出人员调整,换下外援斯坦科维奇换上王文俊,双方比分交替领先,但福建队在关键分上把握更好,他们在20分后,通过发球带动拦防,掌控着比赛的走势,24-23率先获得赛点,但局分0-2落后的南京队顽强地将比分扳成24平。此后双方进入了相持战,都保持较高的一攻成功率,南京队顽强地挽救了11个赛点,在第12个赛点,福建队汤福星大力发球,江苏队一传接飞,37-35,福建队锁定胜局,大比分3-0获胜,也迎来本赛季联赛的第一场胜利。

  福建平潭男排主教练滕茂民表示:今天这场比赛对我们有很大的锻炼价值,对方有国手和外援,从比赛过程看我们也有很多机会没有抓住,第三局就有5个反击机会。立足于自己的体系,把正常训练水平打出来,我们队伍有一定的冲击力。本场比赛队员在来回球比较多的情况下,尤其是第三局队员没有着急,这是值得称赞的表现。这样的比赛对我们的队伍是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特别是比分打得越高,锻炼价值越大。这四场球,第一场对阵上海队拼得比较好,中间两场球自己有想法了,所以没打好。今天这场球,大家放开去拼,立足于自己,就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山东儒辰男排3-0深圳明金海男排

  11月13日,D组婺源赛区的第二场比赛由山东儒辰男排迎战深圳明金海男排。双方都延续了上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山东儒辰男排的首发球员为主攻李磊、翟德军,二传刘志浩,接应王径一,副攻张东政、李学林,自由人申栋文。深圳明金海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林嘉熙、邹栩远,副攻唐明轩、黄永康,接应郑光源、二传王鹤斌,自由人陈嘉杰。

  开局,山东队就展现了较强的整体实力,一直保持领先,25-18轻松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中局阶段,山东队加强了拦防,深圳队的一攻效率降低,17-14山东队确立领先优势。此后,双方发挥正常,都能把握住一攻下球的机会,山东队将比分优势保持到最后,虽然深圳队一度依靠发球,造成山东队一传失误,将比分迫近23-24,但随着王径一2号位一攻命中,25-23山东队有惊无险再赢一局,大比分2-0领先。

  第三局,前半局深圳队能够给与山东队持续的冲击,仅以10-11落后1分,但随着比赛的推进,山东队通过替补换人李洋的发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深圳队一传出现波动,进攻受阻,山东队通过拦防和翟德军的4号位连续反击,16-11将比分拉开。此后,山东队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主动,随着王径一发球得分,25-15山东队3-0击败对手。

  以三连胜收官D组的比赛,山东儒辰男排主教练张启勇表示:今天比较充分,对手第一场赢了南京广电猫猫后,具备一定的冲击力。和队员强调要打出自己的东西,要充分调动。这场比赛各个环节都表现不错,进攻、一传都没有受阻,对方打不动我们。第二站三场比赛,除了第一场对阵辽宁有些松懈外,剩下两场比赛发挥正常。我们的队员相对年轻,只要思想不出问题,全力拼有一定的实力。经过两站比赛,队伍磨合越来越好。下一站比赛强强对话增多,但其实排球比赛不管对手强弱,都是相互制约,我们要求队员做好自己,打球要耐心。

  上海光明男排3-0辽宁东化男排

  11月13日D组最后一场比赛是在目前联赛保持全胜的上海光明男排和青年球员为主的辽宁东化男排之间进行。本场比赛上海光明男排的首发球员为主攻戴卿尧、贝德诺尔兹,副攻饶书涵、陆天铖,接应武弸智、二传外援曼扎诺,自由人丁慧。辽宁东化男排由主攻王嘉诚、于向炜,副攻崔力方、吕海东,接应林禹泽、二传张鹏以及自由人李金哲携手出战。

  首局比赛开始时,上海男排用付侯文换下贝德诺尔兹。占据主动的上海队从开局就占据领先,辽宁队很难给对手带来压力,辽宁队随后换上了球队主要得分手、队长王少渤,他替补登场拿下4分,但仍然很难改变队伍的被动局面,25-15上海队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上海队依旧掌控着场上的节奏,辽宁队各项环节差距较大,25-12上海队再赢一局。

  第三局,辽宁队开局和上海队能够抗衡,一度8-6领先,但随后戴卿尧的发球,让辽宁队一传出现了起伏,上海队拦网4号位。11-9反超比分,之后陆天铖的发球再次造成辽宁队卡轮,上海队15-10进一步扩大领先。随着武弸智下球,上海队以25-18获胜。3-0击败对手,同样在D组比赛收获三连胜。

  上海光明男排主教练沈琼表示:通过这场比赛让年轻球员能够更多上场,希望为后面的比赛做准备,球队在一些位置上的板凳深度需要加强,尤其是副攻位置。通过更多场次看哪些队员适合参加后面的比赛,赛会制的比赛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比较疲劳的。已经打完的两站比赛总结的问题还是比较多。外援与本土球员需要更多磨合,只能通过比赛来磨合。在技战术方面,要更多沟通。在比赛中出现问题,在比赛中解决,效果可能会比训练更好。在比赛过程中,领先的时候也会出现松懈,思想上出现等待的问题,这是在后面的比赛不可取的,要做好准备迎接更激烈的比赛。

  (文/周圆 图/王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