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巴黎新周期法美波强势依旧 中国男排进步有目共睹

巴黎新周期法美波强势依旧 中国男排进步有目共睹

2022-07-26 中国排协

  经过三周分站赛和总决赛的较量,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圆满落幕。恩加佩斯领衔的法国男排在总决赛中3-2力挫美国男排,首度问鼎冠军。美国男排时隔三年再夺亚军,波兰男排连续三届跻身三甲获得季军。东道主意大利男排、日本男排、卫冕冠军巴西男排、伊朗男排、荷兰男排分获第四到第八位。中国男排获得第13名并成功保级。这也是自2018年世界联赛升级为国家联赛后,中国男排取得的最好成绩。

  巴黎奥运新周期,除了俄罗斯男排尚未亮相外,世界男子排坛格局稍有变化。东京周期崛起的法国男排在东京奥运会登顶后,又首度荣膺世界男排联赛冠军,风头正劲,他们也是巴黎奥运周期的最大热门。美国男排经历了东京奥运会的低谷后,新老交替成功换血,重回一流行列。世锦赛冠军波兰男排比较稳定,依然在一流行列。而意大利、巴西、阿根廷、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等队在经历调整后实力有所下滑,日本、伊朗、荷兰在新周期呈现上升势头。中国男排在吴胜教练的带领下精神面貌良好,拼劲儿十足让人眼前一亮,也在逐步提升中。

  新科奥运冠军法国男排实力雄厚 巴黎周期目标力争卫冕

  法国男排绝对是当今男子排坛的一流强队。里约奥运会法国男排仅获得并列第9名,但东京奥运周期,他们逐步崛起进入准一流行列。东京奥运会,是法国男排的第5次奥运之旅,结果就带来了惊喜。法国男排在决赛中3-2力挫俄罗斯奥委会队夺冠,恩加佩斯荣膺MVP。新科奥运冠军法国男排正式跻身一流强队行列。

  东京奥运会后,法国男排调整幅度不大,主力阵容稳定。当家球星恩加佩斯搭档克莱弗诺出任主攻,副攻线由奇宁耶泽联手勒-高夫,帕特里主打接应、布里扎担纲主二传,格雷本尼科夫出任自由人。法国男排更换主教练,意大利人吉亚尼接过教鞭,他的任期是到巴黎奥运会结束。目前这套主打框架经验丰富,攻防技术相对全面,恩加佩斯和帕特里两个强点作用也比较突出。整体来看,法国男排能够在世界男排联赛创历史夺冠,这套主力阵容已经相对成熟。

  巴黎奥运会,作为东道主法国男排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他们的目标相当明确,就是力争在家门口卫冕。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队员要避免伤病,如何将良好状态一直延续到巴黎奥运会。

  美国男排走出低迷重回一流行列 波兰稳健有余仍需突破

  美国男排原本在东京奥运周期的成绩比较稳定,世锦赛和世界杯都登上了领奖台。但在东京奥运会遭遇滑铁卢,虽然在小组赛首战3-0零封法国男排,但此后对阵强队接连输球,最终未能小组出线以第10名收官。本届世界男排联赛,美国男排在保留了德法尔科、穆阿古图蒂亚、史密斯、克里斯滕森、埃里克-庄司外,重用了拉塞尔、詹德里克、恩辛等球员。

  新老结合的美国男排虽然没有安德森这样的明星球员,但他们整体攻防流畅,技术全面,同样拥有强大的竞争力。总决赛半决赛美国男排3-0完胜波兰,决赛与法国男排鏖战五局惜败。这也昭示着美国男排已走出低迷,重新回到一流行列,他们有能力向法国男排发起挑战。

  作为2014年和2018年两届世锦赛冠军,波兰男排连续三届世界男排联赛斩获奖牌,他们在世界大赛的表现也相对稳定。不过东京奥运会,波兰男排在1/4决赛2-3不敌法国未能跻身四强,最终获得第5名。

  如今的波兰男排也经历了换血,莱昂、库比亚克、诺瓦科夫斯基等人淡出,库雷克担任新队长,主攻斯里夫卡和塞曼纽克得到重用,比涅克与科查诺夫斯基联袂副攻线,二传启用了雅努什,自由人仍由扎托尔斯基担纲。波兰男排虽然比较稳健,但在关键时刻仍需要培养出一锤定音的明星重炮手。本届世界男排联赛,波兰男排斩获铜牌,但也看到了与美国、法国有一定差距。巴黎周期,波兰男排想要突破仍需努力。

  巴西意大利阿根廷实力下滑 日本伊朗呈上升趋势追赶诸强

  传统强队巴西男排在东京奥运会未能进入三甲,最终收获第四名。新周期,巴西男排被迫调整,开始培养新人。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作为卫冕冠军的巴西男排因为新老交替,成绩并不理想,其中在分站赛巴西利亚站还被中国男排3-0零封,另外0-3负于法国男排,1-3分别负于美国男排和波兰男排。三周分站赛巴西男排取得8胜4负的成绩排名第6位晋级总决赛。总决赛1/4决赛,巴西男排1-3再负美国男排,无缘四强。卫冕冠军巴西男排最终以第6名收官。

  巴黎奥运周期,巴西男排在保留了卢卡雷利、卢卡斯、布鲁诺、莱亚尔等强将外,也在培养华莱士的接班人达兰。作为老牌劲旅,巴西男排虽然经历着新老交替带来的成绩下滑,但这支底蕴深厚的队伍在巴黎奥运周期通过大赛的历练,重回强队后也不容小觑。

  另一支老牌强队意大利男排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分站赛取得10胜2负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一,也有各队分站赛锻炼年轻球员的因素在内,输掉的两场球包括0-3不敌法国,2-3惜败日本。总决赛,意大利男排3-1淘汰荷兰男排晋级四强后,面对强手半决赛再遭法国3-0零封,三四名决赛0-3输给波兰,最终获得第四名。

  经历阵容调整的意大利男排实力有所下滑也在情理之中,吉安内利、米切莱托、拉维亚,加拉西、罗马诺、巴拉索等主打阵容仍需时间磨合和提升技术。新周期有同样经历的阿根廷队、斯洛文尼亚队、塞尔维亚队在本届赛事中分获第9名到第11名,他们都需打磨新阵容,才能有机会向一流强队发起冲击。

  亚洲的日本男排和伊朗男排在本届比赛中发挥出色,他们闯进总决赛分别获得第5名和第7名。东京奥运周期,日本男排在2019年世界杯获得第4名,2020东京奥运会获得第7名,逐渐与伊朗男排成为亚洲两大冲击力极强的队伍。巴黎奥运周期,他们继续推出“走出去”的举措,石川祐希、西田有志、高桥蓝三大主力继续到意甲锻炼,同时又把法国教练布莱恩从助教提升到主教练的位置。

  本届世界男排联赛,日本男排的表现也确实比较抢眼,分站赛取得9胜3负的成绩,虽然0-3输法国和巴西,2-3不敌美国,但多数情况下都能与对手抗衡,只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欠缺一些。总决赛,日本男排1/4决赛再次遭遇法国,因实力差距明显0-3告负,最终以第5名收官。日本和伊朗两支队伍表现出了一定的冲击力,他们在新周期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并在不断完善技战术打法,呈现出上升势头。

  中国男排新阵容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3-0完胜巴西增强信心

  巴黎奥运周期,中国男排自吴胜教练执教以来,在不断成长和进步。2021年亚锦赛,中国男排继2015年之后再获季军,同时拿到了2022年世锦赛的入场券。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标准的变化,让世界排名变得更加重要。受疫情影响,长期与世界大赛无缘,对于提升世界排名肯定不利。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是中国男排继2019年之后时隔3年再度参赛,对于这样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中国男排小伙子们都非常珍惜。

  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中国男排并未派出最强阵容。但吴胜教练知人善任,他重点打造以张景胤为进攻核心的一套新阵容,主攻线以高快结合,用来自江苏的俞元泰与张景胤搭档;副攻线以入选了亚锦赛最佳阵容的李咏臻与四川的彭世坤主打,江川缺阵的情况下张冠华担负起右翼的进攻重任,于垚辰和杨一鸣分别出任二传和自由人。

  新阵容同样需要国际比赛来磨炼,中国男排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抱着向各队学习的心态,敢打敢拼,力争将训练水平发挥出来。虽然因实力差距的原因,他们仅取得3胜9负积9分的成绩排名第13名,成功保级的同时也创造了队伍自2018年赛事升级以来的最好成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巴西利亚站,面对家门口作战志在必得的卫冕冠军巴西男排,中国男排小伙子们打出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他们3-0爆冷击败巴西男排震惊了世界排坛。队员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团队凝聚力、无论领先落后的专注度以及不畏强手敢于拼搏的精神面貌都让人眼前一亮,获得了业内人士以及广大球迷的肯定。

  中国男排的进步有目共睹,完胜世界强队巴西给队伍注入了一股强心剂,让教练和队员们增强了自信心,有了敢于挑战,敢于去赢球的信念。当然,高兴之余静下心客观来看,中国男排与世界一流强队仍有很大的差距,与近邻日本和伊朗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成长的道路还很漫长。巴黎奥运周期第一个大赛,中国男排通过世界男排联赛的锻炼已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全队开始踏踏实实弥补自身技术缺陷,专心备战世锦赛。新队伍新阵容需要时间来磨合和提高,沉下心完成好每一天的训练,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文/晨曦 图/国际排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