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进入倒计时 中国男排备战迎来冲刺时刻

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进入倒计时 中国男排备战迎来冲刺时刻

2019-12-31 中国排协

  距离2020年1月7日打响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只剩下6天,中国男排在广东江门进行了一周的训练,为争夺奥运资格,做好最后的冲刺。

  以全胜战绩结束在上海进行的四场国际男排邀请赛后,中国男排于12月22日抵达比赛地广东江门。通过四场邀请赛,中国男排检验了前段时间的训练情况,也发现了问题,全队在江门进行了及时的总结。“大家肯定了前段时间的训练效果,在比赛中防守反击次数增多、发球的攻击性提升、得分次数比以前多,但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机会球把握还不理想,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进攻成功率不突出。”主教练沈富麟介绍说。

  在江门的一周,除了周日休息外,剩下每天都是上下午训练,每天训练时间在7个小时左右。为了解决比赛暴露出的问题,队伍在训练中加强了沟通,通过沟通提高队员间的默契程度,同时通过沟通确定反击球的弧度和速度。沈富麟表示,在江门的一周训练,有意识强化了某些技术环节,如何加强进攻速度,如何加强互相之间的保护,从而提升进攻球员的信心。由于比赛临近,训练时间短,队伍很难进行全方位的改变。基于此,教练组突出了一些重点。“对队伍自身得分手段进行强化,发球在第一阶段基础上继续加强,并结合一些实战,形成一些发和垫的对抗。”沈富麟说,“从整体上看,队伍自身战术配合也要得到强化。排球比赛是抑制与反抑制,自身水平打出来是前提。”

  比赛临近,全队众志成城,渴望打好比赛,争取获得奥运资格。沈富麟也在训练时要求队员要有团队作战的精神,“用情绪带动技术。”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要在平时训练中养成习惯,在比赛中才能更体现出来。与此同时,大赛在即,队员也感受到了压力。沈富麟表示,作为教练要想办法帮助他们卸包袱,根据队员的不同情况,做更细致的工作。

WechatIMG2678

  队长江川表示:“全队现在心气比较高,训练时情绪高涨,在沈指导的带领下有针对性地去改进问题,补足短板。还有一周就要开始比赛了,我们一定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去迎接资格赛!”

  1月3日,中国男排将在广东台山与前来参加亚洲区资格赛的卡塔尔男排进行一场邀请赛,为奥运资格赛进行最后的热身。“两个月的训练,比赛时间还是太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再发现问题。”沈富麟指出,“在邀请赛结束后,我们也会确定参加这次比赛最终的人员名单。”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周圆/摄影:朱琳